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教會領袖的潛質~F.A.S.T.

教會領袖的潛質~F.A.S.T.本週是忙碌的一週,有三重市眾教會首次的聯合祈禱週的舉行,禮拜四晚上聯合祈禱會則在我們教會舉行,我與敬拜團要帶領敬拜,也要傳講信息,最後也要與眾教會牧者為弟兄姊妹按手祈禱服事。而在禮拜二、三晚還有GLN小組長的補課,這次的補課上到很晚,都幾乎到晚上11:00才結束。住得比較遠的同工回到家、盥洗就寢可能要到凌晨一點。參加的人有的住在汐止,有的住在內湖,在我們教會的同工,珊妮主任住在土城,區長志芬長老住在新莊,他們回去也都很晚了。禮拜三10/22上午,冠儀的父親過世,我當時正與新加坡GLN大使翁瑞玉牧師在天恩出版社進行諮商,接到電話後,我隨即到和平醫院探視冠儀和她的親人。原本想告訴她晚上的課程若無法來上也沒關係,明年我會開課,到時候再補課。但是,當晚再次看到他們全家(偉程和小孩)也到濟南教會的受訓地點參加課程。惠珠這次也受邀參加訓練,那麼晚回家,隔天一早她必須很早起床,好打理早餐店的工作。木榮執事夫婦也不辭辛勞的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參加訓練。玉雲區長統籌整個安排,無論是聯絡、交通、點名等,都讓我很放心。還有許多同工,我不再一一描述他們的投入,願主賜福他們的委身及奉獻。

在最後一天的課程中,特別說到教會領袖應具備的潛質,我覺得獲益良多。教會領袖包括區長、小組長、屬靈家長,包括長老、執事等牧養及治理服事的所有同工。教會領袖需具備四項潛質:F.A.S.T.這四個英文字母合起來意思是「快」是火速的意思,但分開來就代表著四個重要潛質
第一、Faithful:忠心--是最基本的條件上帝所揀選的領袖是以忠心為基準的。聖經中有太多的教導是關於上帝忠心僕人的樣式,「誰是又可靠又機智的僕人呢?...」(太 24:45,路12:42 ),耶穌讚許忠心僕人:「很好!你是個好僕人;你既然在小事上可靠,我要委派你管理十座城。」(路 19:17 )。保羅也說,因為上帝信任他的忠心,因此選召他(提前1:12)。甚至,保羅揀選提摩太也是因為他的忠心(林前4:17),他挑選推基古、以巴弗、阿尼西母和西拉,都是看到他們的忠心(弗6:21,西4:9-12,彼前5:12)。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小事看出一個人是否有忠心的潛質。耶穌就如此說: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如果你們在處理現世的財物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沒有僕人能夠侍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路16:10-13)

在哪些小事上可以看到僕人的忠心:
1.看他是否對自己的家人和兒女遵守承諾?
2.看他是否忠心的十一奉獻?
3.看他是否在十一奉獻以外,加上其他奉獻?
4.在有需要的時候,他是否爽快的自動幫忙?
5.他的鄰居是否認為他是個誠實、可靠的人?
6.他在工作上是否為雇主盡力而為,還是在無人看見的時候就鬆懈?

二、Available:抽身事奉--甘心樂意的服事
這個潛質讓我們看到,上帝所看重的,不是我們多有才幹,而是我們是否甘心樂意讓主來使用。
領袖必須願意將自己獻給主,樂意事奉上帝和服事人。耶穌就為我們立下榜樣,他降生來到世間,與人同住--擺上祂自己。同樣的,聖靈也時常與我們同在,為了我們的緣故擺上祂自己。
我們雖不能全職的服事,但必須讓聖靈指導我們,差派我們,重整我們生活的優先次序。讓聖靈帶領,你就必得力,也有屬神心意的平衡,你可以擁有家庭生活、工作,也可以抽身關懷與陪伴需要的人。

路加福音14:16-24記載耶穌說了一個「天國婚宴的比喻」,比喻中我們看見那些受邀者的心態。他們的藉口似乎都合情合理,但卻掩飾著他們內心的真相。他們提出的理由都是搪塞的藉口:
1.我剛買了一塊地皮,不能不去看看。(v.18)
2.我買了五對牛,剛要去試一試。(v.19)
3.我才結婚,實在無法分身。(v.20)

我們必須學習甘心樂意的回應上帝,讓主照祂的意思來重整我們生活的優先次序。就像馬利亞順服神的呼召「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也如同保羅所說:「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徒20:24)「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

三、Submissive:順服--順服會帶來祝福
順服並尊重教會的權柄與領導是成熟信仰的象徵。不管何時,我們都必須順服,而不是只有在我們同意的時候才順服。有人喜愛在背後說話攻擊領導的同工,甚至搬弄是非,這是出賣領袖的行徑,這樣的人不具忠心的潛質,也不具順服權柄的潛質,這樣的人不適宜任職,不適宜被委任服事。
順服屬靈的權柄,就會讓教會有秩序,讓彼此環環相扣而有增長。希伯來書13:17這段教導很重要:
要服從你們的領袖,聽他們的話。他們常常看顧你們的靈魂,因為他們將來要向上帝交帳。你們聽從他們,他們就會高高興興工作,否則,他們會心灰意懶,這對你們又有甚麼益處呢?
帖撒羅尼迦前書5:12-13也提醒我們順服的重要性:
弟兄們,我們求你們,要尊重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勞工作─那些主所選召來指導教訓你們的人。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應該用最大的敬意和愛心對待他們。你們自己也要和睦相處。

但順服不是「一言堂」,不是宰制。當你有不同意見時,你可以這樣做:
1.說出你的想法,是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
2.說明為什麼你不同意。
3.說清楚之後,接受所做的決定,並遵照領導層的指示去服事。

四、Teachable:受教--受教是謙卑的標誌
願意接受教導,並且時常保持受教的態度,是教會領袖重要的潛質。有願意受教的心,是謙卑的標誌,這表示你承認自己仍須學習和進步。很可惜的!許多基督徒不願意抽身受教,如此一來如何提升服事的質與量。在國外,有人聽到福音已經傳到台灣一百四十多年了,居然基督徒的比例不到5%,這也難怪他會說:「這真是笑死人了」。
我們必須受教,慕道友決志成為初信者,進而接受洗禮課程、基要真理課程,而逐漸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接著成熟的基督徒接受裝備,成為屬靈家長,懂得運用「生命冊」成為具有佈道能力、能結果實的基督徒。接著,屬靈家長接受裝備成為小組長,成為牧養小羊的僕人,來成全聖徒。

盼望我們屬靈的家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夠被成全,人人有小組,在小組得到牧養,在栽培中得到長進,也具有佈道的能力,完成基督所吩咐的大使命。特別在,10/26我們教會將舉行執事提名投票,緊接著在11/2召開會員和會選舉長老、執事,求聖靈感動弟兄姊妹,按著神聖的呼召選出具有F.A.S.T.潛質的同工。在委任小組長、屬靈家長及事工團隊時,也能夠發掘F.A.S.T.潛質的同工,好讓重新教會被興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