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生命振動

生命振動
黃春生牧師2008/10/11
10月10日晚九時,炘憶來到教會送我一本書《謝清志的生命振動》,這本書是太空科學家謝清志所寫的。拿到這本書,隨即被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教授的推薦序吸引,因此,我花一晚的時間快速瀏覽過去。

會聽聞謝清志博士,是在2006年7月我接到一封來自美國波士頓的教會代禱信,信中述說謝清志的簡歷,以及因為他主導高鐵南科路段的減振工程,反而被檢察官視為圖利廠商、貪污等提告。

謝清志來自貧戶家庭,父親是三輪車伕,他努力向學從成功大學畢業,取得台灣大學碩士,後來赴美深造。也因為在美國民主風氣盛行的氛圍裡,知道台灣獨裁統治及追求台灣民主的渴望,而投入台灣同鄉會關心海外民主人士。因此,在威權時期他被列為黑名單,滯美期間他在美國空軍所屬的航太公司從事太空、導航、火箭的研發工作,但他不改信仰態度及愛鄉土的情懷,直到1995年才如願返國。

他放棄美國高薪,回到台灣,就是為了將其科學成就貢獻自己的國家。在李登輝總統主政時期,國科會藉由他的專業,邀請他主持衛星發射之專案。在他主導下,台灣在1999年推動福爾摩沙一號科學衛星發射成功。2000年5月他從國家太空中心的特聘研究員,被政府邀請擔任國科會副主委,並繼續督導太空計畫。之後相繼在2004年、2006年推動福衛二號、三號也發射成功,完成百分百的發射任務,這是極不簡單的事。

1992年行政院通過高鐵興建,1995年通過南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但這二個重要計畫在善化與新市交會,在地方沈浸在經濟繁榮喜悅不久之後,專家發現高鐵經過所引發起土地的振動,引發南科高精密製程的半導體晶圓製造受到影響,而使得上千億的產值受到威脅。不是高鐵拆掉,就是南科廠商停業,但這樣耗掉的社會成本實在太高。因此,2000年5月民進黨執政,隨即碰上這項難題。

2001年5月8日行政院裁定處理南科減振方案,派當時任國科會副主委的謝清志博士,主導高鐵南科路段振動的搶救行列。南科減振在他的處理下,得到完美的處置。無奈在當時政黨惡意攻擊下,被污衊為圖利廠商、貪污。

謝清志這位心繫祖國台灣的太空科學家,放棄在美國太空公司的高薪、放棄美國綠卡,金錢、權位對他而言是糞土,但在政黨惡鬥的氣氛下,也在媒體辦案的肅殺氛圍裡,他被封為「民進黨第一位被起訴的政務官」。

在書中有一份是他的獄中書簡,文詞中我們看到他的無奈、失落,但也看到他對同樣被起訴的大學校長、教授、科學家感到不平。

李遠哲教授在推薦序文這樣說,他回到台灣中央研究院服務時,就經驗過黑道或政治力介入工程的事,他們高價得標之後,再轉發包給其他廠商,賺取中間的價差利潤。也因此921大地震或四川大地震,民間營造的建築即使受損,還能站立,而大半的學校建築卻都倒了。但高鐵減振的工程不能以此來發包,它必須找到科學的減振工法,這不是一般營造商可以承包的。

李遠哲表示不管是加速器的建造或是人造衛星的發射,主事者最關心的是怎樣用最好的方法達成任務,價格是隨著需要決定的,而不是以「物美價廉」為唯一標準。謝清志博士和這一群教授團隊彷彿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就連檢察官的起訴書充斥著臆測、想像的語詞。難怪李遠哲在推薦序會說:「法官從地方法院、高等法院一路晉陞,也許還能夠提供成長的機會,但是年輕熱心的檢察官在沒有足夠的歷練之下,難免判斷錯誤並偶爾會冤枉好人。」歷經59天的冤獄、二年的訴訟,也在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代禱中,終於在今年8月法院宣判無罪。法官最後認定謝清志是「謹慎守法」,將十名被告判為無罪。

就像文中所說「他們通力完成世界減振工程的創舉—南科高鐵減振,完工的那一刻,成就從此埋進地底,跟世人說再見。但,他還一直在那裡,發揮著應有的功效,確保南科數千億上看兆元的年產值,也讓高鐵順利通車帶動台灣生活新風貌。然而,它開始偉大,他們卻開始受苦。貪官、奸商、學術蠹蟲,是這社會回贈的封號。牢獄、訴訟是這社會給他們的報酬。如果您認為台灣社會還有公道,請頒贈他們一枚勳章。」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是一本值得細讀的好書;我相信讀過的人,都會和我一樣出現深刻的「心靈撼動」。

※炘憶是謝清志博士平反的後援會義工,重新教會的青年,擁有美國法律雙碩士學位。
※在友人的陪同下,謝清志博士2008/10/19前來重新教會作禮拜。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新書發表感恩茶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