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教牧同工常用網站

教牧同工常用網站
黃春生牧師20080514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現代教會的資訊設施也越來越多元。而教牧在講道、門徒訓練、牧養等行政工作中,對資訊、網路等工具的使用也日益加深。加上信徒已習於網路的使用,網路平台似乎成為教牧重要的牧養工具之一。既然是工具,因此依據三個常用的用途,來介紹教牧同工常用的網站。

投影片預備
隨著電腦設施普及,主日禮拜中大量使用單槍投影機,無論是敬拜讚美、禮拜程序,甚至教牧在信息傳講中使用投影片(powerpoint)已經很普遍。在本人非正式的訪問下,教牧對於製作講道投影片平均需耗時6-8小時,其中搜尋相關圖片更是耗時。
我個人常擷取圖檔的網站是http://www.acclaimimages.com/。你可以在SEARCH輸入想尋找的主題,網頁就會出現相關圖片。找到你要的圖片之後,你就可以下載使用。若是你要將擷取的圖片用於商業用途,還可以加以購買。
另一個常搜尋圖檔的中文網站是http://tucoo.com/。你可以進入該網站的藝術欣賞一欄http://tucoo.com/index_art.htm,就可以搜尋你想要的宗教藝術圖庫,這個網站也可以取得豐富的圖檔資料。若加以運用都可以使投影片的內容更豐富。

信息與教導
第二個常用的用途,是使用在信息與教導的預備。我個人常參閱的網站有http://www.religion-online.org/這個網站是由William F. Fore牧師所創立,他畢業於耶魯神學院、哥倫比亞協和神學院,1971年受衛理會按立,1997擔任印度Bangalore協和神學院教授,他有感於亞洲學生取得神學資源的有限,因此設立此網站。網站超過6000個條目,舉凡聖經、神學、宣教、倫理、實踐、歷史、教牧、教派、社會議題、文化、教育等豐富文字資料。該網站每年約有一千七百萬人次的瀏覽,下載超過7百萬個檔案。內容非常符合教牧、神學生的使用,它的網內搜尋也是一項極強的功能,能夠短時間找到你想瞭解的議題。
另一個類似的華文網站武林英雄帖http://www.christianstudy.com/成立於1997年底,其宗旨為要提供華人信徒的靈命成長。該網站由兩位站長搜羅網路上的各類資料,並且按資料分類歸納。直至目前為止,共搜集了講章六千多篇,別異教派二十多個,基督教詩歌五千多首,連結神學院校四百八十多間,世界各地服事的基督教機構則有一百多間,另外尚有一百多間基督教出版社及書室。每天造訪人次約二千五百人。
關於信息預備,另一個提供豐富內容的是在總部設在美國的飛揚協會網站http://www.touchlife.org/ 在李順長牧師的主持下,誠如飛揚協會的異象,是要透過傳播媒介,將古老的純正福音,用現代的語言傳揚出來,也就是怎樣尋求福音在生活上的切入點。網站有最豐富的華人基督徒文章,你可以進入該網佳文寶庫內搜尋,可以找到講道篇、見證集、信仰生活等資料,可提供教牧在預備信息時的參考。

心靈分享
第三個常用的用途,是個人心靈分享的「小站」。這類的小站,有一個特色就是具有深層的信仰反省,我喜歡的有「當代與永恆」http://a2z.fhl.net/。這個網站的站長陳鳳翔姊妹,是台灣基督教報社知名作家之一,她的文章往往能夠啟發我深入信仰的反省。對於批判與反省的文章,我最喜歡台灣好消息頻道的一位講員盧俊義牧師個人網站http://chungi.disciple.com.tw/。進入該網站牧會筆記中,你會看到盧牧師數十年的筆耕,他每週必寫一篇文章,他的文章不是靡靡之音,而是具有時代先知的力度與反省,對教牧有著深刻的信仰啟發。

在使用網路資源之際,我們也要避免「成嗜」的誘惑。觀察時下的年輕人,一上網就忘記時間,忘記還有更需要面對的事。往往有了「網際網絡」,而失去了「人際網絡」,這一點是教牧同工需注意的事。盼望,我們若能夠善用網路,貼近信徒的生活形態,更使得基督的福音在現代網路活動中被傳揚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