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七美教會見神恩

七美教會見神恩
黃春生牧師
上一週利用休假期間前往澎湖旅遊,發現澎湖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整個澎湖縣是由六十四個大小不同的島嶼所組成,其中只有二十個島住有居民,有的島居民不到百人,有的島上居民已全部遷離。每年遷居來台灣的居民甚多,多以高雄市為落腳處。島民世代以捕魚為生,僅有少數人務農耕種高粱、花生、玉米等雜糧作物,或牧放牛、羊為生。

早在1886年6月6日,由宣教師甘為霖牧師和高長、李豹在澎湖馬公碼頭開始宣教工作。澎湖有十四間長老教會,就是馬公、啟明、竹篙灣、小池角、內垵、講美、赤崁、瓦硐、後寮、虎井、七美、花宅、將軍、東吉等十四間教會,今則竹篙灣、小池角、內垵合併成為西嶼教會,而講美、赤崁、瓦硐、後寮等四間則在1983年合併為白沙教會。東吉教會則因島上居民已離去,教會也是人去屋空。除七美、望安(又名花宅)、將軍、東吉等離島教會是由來台灣的島上居民直接帶回福音而建立的教會外,其餘馬公等十間都與甘為霖牧師在馬公宣教有直接關係。這些教會均屬於長老會高雄中會澎湖區會。

到澎湖旅遊,我一直很想去七美一趟,於是隔日就帶著全家及媽媽一起從馬公搭船,經過一個多小時乘風破浪,抵達南方的七美島。我們分租二輛機車,媽媽載著東東,我載著秀如和祈祈,就這樣展開環島之旅。沿途風光明媚,只是太陽炎熱,幾乎曬傷每一吋肌膚,防曬油塗了又塗還是無法除去焰陽的熱吻。七美目前島上人口只剩一千八百人,分別居住在西湖、東湖、南港、海豐等四個村落,百分之八十五的居民以捕魚為生。這裡有一個國際級景點「雙心石滬」,是用天然海石堆砌成捕魚的口袋,來捕捉迴游魚類。七美離澎湖本島還很遠,是一個離島的小島,這個小島根本就沒有人去傳福音,但島上有一間七美教會,是聖靈親自設立的,迄今有88年。

七美教會是建立於1920年9月28日,由二位名叫夏傳、夏宰的兄弟開始。先由夏傳在1901年因眼疾來高雄接受宣教師安醫生治療。當時,但他們對福音尚無認識。

夏宰,三十歲的時候沒受過教育不認識字,是典型的漁夫,不過突然有一天他說,有位神明附在他身上,他就開始奉這位神的名去醫病趕鬼,到底這位神是什麼呢他也不清楚,只知道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他就開始奉以馬內利上帝的名為人趕鬼,然後有一天他說,有一道大光要照耀夏家,果然,真的那道大光連續三天,照耀在夏家的客廳裡,全家人看見這道大光,就這樣定意除去偶像敬拜上帝。

就這樣他們在祖厝門口,蓋了一間禮拜堂叫作福音堂,開始在那裡敬拜上帝。每週日有一兩百人在那裡敬拜上帝,這個地方沒有人去傳福音,是聖靈自己在那裡彰顯上帝的榮耀,照下大光。然後人開始奉以馬內利上帝的名醫病趕鬼,後來在澎湖本島有位宣教士,聽見七美那個離島地方,有神蹟奇事發生,澎湖人以為是什麼異教,什麼邪教在那裡盛行。

當時宣教士滿雄才,帶領當時還是神學生的王興武牧師,他們就到七美去一探究竟,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看了以後才了解,證實這是聖靈親自在那裡作工,聖靈親自在那裡運行所建立的教會。就這樣七美那個地方建立了教會,從這裡讓我看見,在澎湖這麼迷信的地方,完全是漁村出海人的地方,他們要信主實在很不容易,只是因著聖靈的工作,人降服在上帝面前,教會在那裡建立了,所以在台灣宣教一百週年倍加運動的時候,澎湖那個地方幾乎是每個村莊都有教會。

後來滿雄才宣教師設立「大嶼基督教長老教會」(七美地名本為大嶼),福音堂也成為島上重要的宗教會所。夏傳與夏宰二位先生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而夏家四代也都有家族成員從事神職工作。今日島上的教友依然虔誠地事奉上帝,每逢主日禮拜,教友們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穿著整齊地在福音堂作著禮拜唱著聖詩,即使海上的打漁郎也是如此事奉上帝!

七美絕大多數青、壯年人移居台灣;謀職或升學都必須遠離家鄉,除公教機構外,幾無就業機會可提供給青少年,除學習上船出海捕魚,或接下貧瘠土地耕種,但是教會的教勢還是強勁有力。主日禮拜平均上午有七十名,下午三十名。每主日下午二點有婦女團契的祈禱會,禮拜六晚上有青少年團契、聖歌隊的活動以及禮拜日早上八點開始近四十名的主日學學生,來教會參加基督教教育課程,這可看出歷代傳教者在這偏遠離島上的努力和奉獻。

為使福音事工能在極其困境下維持並擴展,1987年10月,七美教會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成立「七美計畫區」(這是展望會在澎湖的二個計畫區之一,另一個在白沙區),協助推動醫藥衛生教育和社區服務關懷的工作,對教會在福音事工上助力很大。

20080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