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08贖罪日

2008贖罪日
黃春生牧師2008.10.05
今年9月30日下午8:00起是猶太人的吹角節(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猶太曆的七月初一),為何「一日」是從下午8:00算起,因為根據創世記的記載,一日的計算是從黑夜到白日,加上這段時間耶路撒冷的日落是在下午8:00左右,因此,今年的猶太新年是從9月30日下午8:00算起。

雖然,猶太人的新年是在西曆的九月份,似乎與我們生活經驗極為不同,但是你若查考的話,會發現全世界幾乎使用西曆(Gregorian calendar)的地區常以九月為一年的開始,最直接的傳統就是學校開學日,都是以9月作為開始。

在新年時,猶太人會去猶太會堂進行三次祈禱,而最後一次要吹號角(shofar),一總共吹三聲,第一聲是提醒世人,上帝是世界的主宰。第二聲是重申上帝是世界的審判者。第三聲是警告世人要敬畏並信靠上帝。

利未記23:24-25記載上帝吩咐摩西說:「你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贖罪日對猶太人有著屬靈的意涵,對基督徒來說也有,也因此,我們要從贖罪日來加以反省。

從號角吹響的猶太新年起到贖罪日共有十日,又稱為「敬畏的十日」(2008/9/30,8pm至10/9,8pm),是一個特別的時期。根據猶太曆法,猶太新年的開始,也被稱為世界的開始,傳統上也是慶祝亞當與夏娃被造的日子。

關於贖罪日,上帝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甚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未記23:27-32)因此,從猶太新年到贖罪日這時間是帶有極深的信仰意涵。

在新年這一天,要吹響號角來呼喚人向神悔改。猶太新年是這敬畏的十日的開始,是反省與懺悔的日子。第十日,也就是贖罪日(Yom Kippur,Day of Atonement,10/8,8pm-10/9,8pm),是悔改的日子,使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得以恢復,而敬畏的十日就是尋求饒恕,並補償對他人的過失,即人與人之間彼此尋求和解的時刻,並修正過去的錯誤。

在新年午禱之後,猶太人會到海邊、河邊,舉行贖罪儀式(Tashlikh),並誦讀《彌迦書》7章19節:「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然後搖一搖自己衣衫三次,表示已經將罪惡拋棄,甚至有的人會將懺悔文寫在紙上,然後投入水中,表示上帝已經洗淨他的罪孽。猶太傳統中相信在新年這一天,神會宣告對每個人的審判。許多人對審判與判決有負面的的觀念,但審判不見得全然是負面,審判也包括宣判為無罪釋放,換言之,審判是「一個權威意見的正式宣告」。

基督徒渴望審判,因為當你的生命在神面前正確時,審判便是一個對你的獎賞,一個得救的「正式宣告」,它不是令人懼怕,而應當是你所期待的。審判是公義的朋友。身為基督徒,我看這敬畏的十日如同一幅美麗的救恩圖畫。難道這不是真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受審判?然而,藉著主耶穌,我們有機會可以悔改、回轉到神面前。

敬畏的十日對我們也是個提醒,提醒我們尋求與家人、朋友和好。我要鼓勵你利用這機會,在這特別的季節中尋求彌補與人之間的嫌隙。以潔淨的手、清潔的心與癒合的關係來開始新的一年,也與神與人在對的關係上展開新的一年。

這是我在「敬畏的十日」的禱告,盼望我們在敬畏中、驚奇中、尊敬中、畏懼中、敬愛中站立,並要驚奇神以何等的恩慈與寬容施行在我們的生命中。

在贖罪日過後的第五天,緊接著是「住棚節」(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2008/10/14,8pm-10/15,8pm),也要守節七日。「住棚節」是唯一特別指定要歡樂的節日。這段期間剛好是收割季節的結束,因此有時稱為收藏節(出埃及記34:22)。在這期間參加守節的人,要住在搭棚或帳蓬裏,記念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因不信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的生活方式。

關於住棚節,上帝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從猶太新年、贖罪日,再到住棚節,我們看到由最嚴肅的「敬畏的十日」,轉為一個最歡樂的節日。這正說明一件要緊的信仰事實,敬畏耶和華上帝,罪才能被赦免,才能帶來救贖,也因為被救贖,我們的生活才有歡樂的日子,生命才有恆久的盼望。雖然,這些猶太人的節期似乎離我們的生活經驗很遠,但基督徒需要從聖經對節期的教導,再次反省和學習此信仰的功課。

⭕號角的節奏意義:
1.一短音、一長聲(連吹3次) --│-------------│
(意義:宣告上帝是王、宣告上帝的主權-奉耶穌基督聖名宣告。) 

2.三短音(連吹3次) --│--│--│
(意義:渴慕與上帝的關係,喚醒,起來爭戰,其中『喚醒』為喚醒死人復活(帖前 4:16;林前 15:52)。)

3.一長聲,七短音(連吹3次) -----------│--│--│--│--│--│--│--│ 
(意義:爭戰,天使為我們爭戰。)

4.一短音,一長聲,一短音(最多連吹3次) --│----------│--│ 
(意義:宣告得勝的王,基督耶穌已得勝。)

5.一長聲,三短音(1次即可) ----------│--│--│--│ 
(意義:聆聽上帝的話(道)之前吹號,或在讚美後吹號。) 

註:2008/9/30日落後-2009/9/18日落前,為猶太曆5769年。

Rosh Hashana begins on:
Sun, 02 October 2016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77)
Wed, 20 September 2017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78)
Sun, 09 September 2018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79)
Sun, 29 September 2019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0)
Fri, 18 September 2020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1)
Mon, 06 September 2021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2)
Sun, 25 September 2022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3)
Fri, 15 September 2023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4)
Wed, 02 October 2024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5)
Mon, 22 September 2025 at sundown (1st of Tishrei, 57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