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一起變老

【一起變老】
許多老人覺得自己被隔絕,被社會和團體遺忘,或者是被送到安養院。所以,想要成功變老,還是需要一個團體。這團體,需能夠與其他老人持續保持良好的關係,因為好的關係能夠帶來祝福,在這樣的團體中,他們可以一起享受喜樂的時光,聊聊彼此的經歷,互相的傾聽。甚至,做好回天家的準備。

教會老人的團契生活正是一個「一起變老」的最佳團體,在這裡,年輕的老人關心真正老的人,彼此在聖經中找到心靈的引導與啟示,又在聖靈中得著扶持與力量。

「一起變老」也關於夫妻關係。許多老夫妻,他們多年彼此深刻瞭解、包容、接納與相愛。想要在年老階段還能有成熟的婚姻關係,就必須有心理準備,不管對方在身體、心靈狀況如何,彼此都願意在基督裏彼此同心同行。

「一起變老」也關於老人與年輕人的相處。變老的過程,絕不只是老人的功課,同時也是每個人的功課。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祖父母或教會的年長者如何逐漸變老、變衰弱。這對於我們面對自己變老的過程,是一種學習與挑戰。而老人也可將生命、信仰歷程與經驗分享給年輕的世代。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 19: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