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後悔或者悔改?

後悔或者悔改?

悔改和後悔有何差別。後悔是因為犯罪被揭露而感到懊悔。舉例說,某人偷竊,事後犯罪過程被揭露、被逮捕,他感到很後悔。為什麽?因為他被逮住了。

或者,某人在高速公路上超速駕駛,被巡警攔下的時候,他感到很後悔。為什麽?因為他被逮住了,卻不是因為超速而懊惱。這不是悔改,這是後悔。悔改是感到難過後,進而停止再犯,並努力改變自己的行為。

加略人猶大對於出賣耶穌很後悔,他知道耶穌是無辜的,他知道自己做的是錯的。如果他悔改,他還可以求助於耶穌。然而,他卻求助宗教領袖,說:「我犯了罪,出賣了無辜者的命!」(馬太福音27:4a)

那些宗教領袖如何對他呢?他們直截了當的說:「那是你自己的事,跟我們有甚麼關係?」(馬太福音27:4b)。這就是典型的世界。猶大在世界上沒有一個朋友,除了耶穌,但是他卻背叛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老師耶穌。猶大求助於宗教,但是宗教救不了他。猶大須要的是悔改,回轉向基督。

「宗教」就像是在你須要心臟手術的時候給你一個OK繃。我們不須要宗教,不論是一個小的宗教還是很多宗教都幫不了我們。不論是一個小的領域還是很多領域的知識、組織都幫不了我們。我們須要的是耶穌。

罪,會將我們帶向哪裏?如果你對自己的罪感到內疚,你須要到基督這裏來,祂是你唯一要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