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務要聖潔

【務要聖潔】
黃春生牧師


一、聖潔關乎得救。
聖經說:「人若不聖潔,必不得見上帝」(來12:14)。不得見上帝就是「不得救」的意思。當然,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活出聖潔,因為「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凡從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上帝生的。」(約一3:9)

二、聖潔關乎順服。
上帝在聖經中已經清楚顯明了祂對屬祂的人的旨意。許多人渴望明白上帝的旨意。其實上帝要我們明白的旨意已經清楚記載在聖經裡了,而聖潔就是其中一項。「上帝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撒羅尼迦前書4:3)淫行指的是婚姻以外的姦淫,也指敬拜偶像。聖潔就從順服上帝的話語開始。

三、聖潔使人與上帝連結。
上帝救贖我們,不單為了我們不至滅亡及脫離罪惡,也是要我們與祂的性情連結。「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彼後1:3-4)

【聖潔的生命】
清教徒之父長老教會牧師Richard Baxter說:「聖潔就是習慣性地及首要優先地將靈魂、身體、生命以及我們一切所有的獻給上帝;以及放下一切的享樂及肉體的豐富,來尊崇、愛慕、事奉及尋求主。」

清教徒Ralph Cudworth說:「聖潔不只是外表宗教的責任,冷冷的作出來,好像是一件差事;也不是習慣式的禱告、聽道、禁食等(雖然這些事都是好的,但這些事在最高的目的下顯為次要);聖潔乃是人內裡神性生命的原則,是它把這些事屬靈化了。」

William Jenkyn說:「成聖就是上帝將一切可以消滅我們的事消滅。」

John Flavel說:「聖潔就是靈魂的健康。」

【我們如何聖潔?】
聖潔從領受耶穌基督的救贖開始。但聖潔生活是一生之久的功課。聖經說:「都因上帝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摩太前書4:5)換言之,藉著讀經與人懺悔的祈禱,我們逐漸走向聖潔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