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長老與執事的師徒關係

長老與執事的師徒關係
黃春生牧師

許多教會的執事在委身、服事及成長上,都欠缺學習的榜樣與教練的教導。這是因為我們忽略了長老與執事之間的師徒關係,這種師徒關係乃是耶穌所立下的典範模式。
在長老教會的組織裡,小會由牧師和長老組成,依據總會法規規定,小會的職責是:傳道,執行禮拜和聖禮典,維護教會風紀和信徒的信德,管理教會財政,管理會員籍,辦理選舉及任免長執等,也是教會對外行文的代表。



執事的職責偏重在教會的庶務工作和對外的慈善工作。因此,身為執事應該清楚教會的需要,如教會內的器材設備、環境清潔、禮拜用品等,甚至人力的調配,教會的維修等。此外執事也需知道教區或社區裡面有哪些亟需幫助的人,以便辦理對外的慈善工作。另外,從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裡特別將執事翻譯成「教會領袖的助手」即長老的助手(提前3:8),這也反映出執事的定位。

因此,教會的長老應該學習主耶穌的師徒制,來建造所屬助理執事,他們彼此是一個團隊之外,藉此長老也可帶領、關懷、指導所屬執事,建立更美的屬靈關係。長老帶領所屬的執事,目的是要落實師徒制,也就是長老要成為執事的「教練」。

一、耶穌師徒制的模式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祂在開始傳揚天國的福音之前,祂是先受洗回應屬天的神聖呼召,然後祂開始呼召門徒,接著訓練門徒。四本福音書所彰顯出主耶穌的形象與榜樣,正是跟隨耶穌的門徒所要追求與成就的「完美師傅」。四本福音也就成為門徒訓練最好的教材。

(一)呼召門徒:主耶穌呼召門徒來跟隨祂,接受主的訓練,作主的門徒。

(二)訓練門徒:以主自己為榜樣,訓練合神心意的門徒。
1. 完全的人《路加福音》──認同弱勢者,邊緣人得著福音(路2:52)
2. 神的僕人《馬可福音》──遵行神旨意,謙卑、良善、忠心、捨已(可10:45)
3. 神的兒子《約翰福音》──愛中的團契,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約15:9)
4. 神的君王《馬太福音》──為神掌權的彌賽亞,與神同工(太27:11)

二、耶穌的師徒關係

主耶穌用三年半的時間,以師徒制、教練模式,來帶領教導門徒,他們共同生活,經常在一起。我們從耶穌自我身分的啟示可以看到,作為師傅、老師的七項身分:

耶穌說,我就是…經文意義
生命的糧6:35耶穌能賜給人生命,因祂是永生的唯一源頭。
世界的光8:12光象徵屬靈真理,耶穌是人對屬靈真理渴求的答案。
羊的門10:7耶穌是保護羊群的門,不容惡者侵犯。
好牧人10:11耶穌用舊約中描述的彌賽亞形像,宣告自己的神性,強調自己對世人的愛與引領。
復活、生命11:25耶穌不僅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戰勝死亡的力量。
道路、真理、生命14:6耶穌賦予世人方法、信息和意義,這個啟示概括了祂降世的目的。
真葡萄樹15:1這個身份的啟示,提醒我們枝子從葡萄樹攝取生命的養料,不能脫離樹身,同樣,我們也完全依賴基督賜與我們屬靈的生命。

這七項身分,說明白耶穌與門徒之間的「師徒關係」
1. 供應生命之糧:長老要給予所屬執事在靈性上的餵養
2. 照亮生命的光:長老要關心所屬執事在黑暗、軟弱、受試探時的指引幫助
3. 立起保護的門:長老要保護所屬執事不受到攻擊,特別是閒言閒語的指責
4. 成為好的牧者:長老要牧養所屬執事使他成長,在服事上更有牧者心腸
5. 經歷生命更新:長老要陪伴所屬執事經歷神,經歷生命的更新
6. 尋找人生道路:長老要指引所屬執事尋求永生的道路
7. 建立團契關係:長老要引導所屬執事在屬靈家庭中建立與神、與肢體的團契關係

三、耶穌師徒的實施
(一)師徒的帶領
1. 同住(約1:39、約14:23,25)
2. 教導(太4:23、28:20)
3. 差遣(可6:7;路10:1)

(二)門徒之間的帶領
1. 夥伴關係:彼此相愛,共同學習,接受教導(提後2:20)
2. 彼此學習:彼此支援、互相幫助(林前10:27)
3. 團隊服事:合一的肢體(林前12:12),基督的團隊(太10:1)

耶穌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作為師傅與教練。通過祂所立的典範,可以有效建立起長老與執事之間的師徒關係,在藉由此師徒關係,促進教會的牧養文化。使肢體之間有連結,事工之間有扶持,學習三一上帝之間愛的團契關係,一起將教會建造成基督榮耀的身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