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二十世紀的大屠殺

二十世紀的大屠殺

根據夏威夷大學歷史學家R. J. Rummel教授《Death By Government》一書統計,提出二十世紀政府大屠殺,其中包括蔣介石、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等人。國民政府(China, KMT)1928-1949年共屠殺了1007.5萬中國人,在《20世紀大屠殺排行榜(Twentieth-Century Democide)》中位居第四,排在蘇聯和納粹德國之後。但細讀其統計依據,有諸多揣測之辭,數據價值有限。 

按R. J. Rummel教授的解釋,其大屠殺(Democide)指的是由政府主導的對民眾的所有謀殺行為,種族滅絕、政治謀殺、饑荒拒絕援助、酷刑、集中營等均在其內,如其書名所示,包括一切「政府導致的死亡」。基於這一語境,R. J. Rummel考察了國民政府大陸時期的歷史後,得出結論:「總而言之,從早期到他們(國民黨, KMT)在大陸最終失敗,民族主義者屠殺的無助百姓數量的範圍,在不足600萬到超過1850萬之間,大概可以算作1020萬。」

R.J. Rummel的統計有很多主觀估算,但也不算離譜。

蔣友柏:向曾祖蔣介石殺的千萬國人道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