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心靈醫治—對認同作用的醫治

心靈醫治認同作用的醫治
黃春生牧師

前言:心靈醫治是成聖的過程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34:18)基督徒的內在醫治 (Inner Healing)或心靈醫治都是為了邁向成聖的過程,保羅告訴每一位跟隨基督的人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換言之,我們若不斷在基督裡,與基督連結,我們的生命就會走向醫治、更新的路。根據聖經的教導,我們謙卑透過禱告,讓聖靈在人的心靈動工,如此人的身、心、靈能夠逐漸整全。當我們脫離罪惡、除去內在污穢,學習基督的品格,就會愈來愈像基督的樣式。這裡所謂的「醫治」不是醫療機構所定義的醫療行為,而是指藉由基督信仰的神聖力量而得到幫助。

自我防衛機制:
「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
當我們遇到一些讓我們感到很焦慮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一個自我防衛機制(ego-defense mechanism),採取某些行為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害。自我防衛機制是學習來的行為,從生下來就開始發展,往往是無意識的反應(不必再思考的行為反應),自己通常不知道。一個人的自我防衛越強,他的「敏感區」、「楣角」也會越多。但是,也不要忘了許多人很會主動去「刺人」,有意或無意的說出令人不愉快的言語,或是作出使人受傷的表 情或舉動。

有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稱為「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自卑者渴望獲得他人的肯定、認同,避免自己有失敗的焦慮。將自己比擬成其他成功的人,崇拜或分享他人的成功,或使自己與成功者的觀點一致,以提高自己的價值感,使自己有被人看重的希望。認同作用只提高自己的價值感,期待被別人看重;這樣並沒有改變生命的真相。

自卑者渴望獲得他人的肯定、認同,是有著程度上的差異。有的會很嚴重,甚至造成自己、親友之間的傷害。
有一位上班族姊妹自覺家庭環境不好,希望能夠在家境不錯、有氣質的同事面前「抬得起頭」,甚至她渴望吸引眾人的目光。於是,每個月她使用信用卡購買許多時尚用品,幾年下來,循環利息使她成為「卡奴」。
有位青少年,同學之間很喜歡玩on-line遊戲。為了讓同學覺得他很炫,於是他開始仿效電玩人物的舉動,甚至花很多錢製作cosplay的衣服與道具,雖然如此,他還是覺得同學並不喜歡他,他覺得做人很累。
有位小學生,覺得自己的朋友很少,人緣也不好。但是他發現,只要請同學吃東西,請同學玩,就會有人為繞在他身旁。久而久之,他養成喜歡請客交友,他覺得有錢就會有朋友,但他沒有辦法供應朋友時,他的朋友也漸漸疏遠。

如何醫治?對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的醫治
一、在牧者的諮商下,使用「內在醫治個人服事檢查表」是否有相關的傷害事件造成的自卑、自我形象低落、內在誓言
二、承認自己的行為已經使自己落入困境(經濟、行為、人際關係)
三、若有被傷害事件,進行饒恕禱告
四、若有傷害他人事件,進行認罪悔改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