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後山埤的記憶

後山埤的記憶

4月12日新聞報導台北市「最後一塊大型綠地(202兵工廠)」即將消失,將成為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之後,作家張曉風女士大動作地下跪請命,希望202廠的185公頃土地都不要開發,為台北市保留最後一塊大型綠地。這塊地位於台北市的後山-四獸山與中研院之間,面積有185公頃。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中正紀念堂約 25公頃、青年公園24公頃多,松山菸廠的18公頃,然而202兵工廠的綠地比台北市中心這四大「綠地」總和還大
馬英九擔任市長時,公開說202兵工廠機關用地遷移後,將設置全市性公園http://images.plurk.com/3645477_45f8a4bebba8f8dac38fe3840cf04785.jpg http://images.plurk.com/3645477_ab7ff0925aa34552a8b87571b4e6d40a.jpg 現在卻不認帳。 

看到這新聞的時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時光。在國小時候,我經常與同學、鄰居跑到202兵工廠的後山埤去玩,當時屬於202兵工廠的靶場後來都廢掉了,成為信義計畫區,且現在都成為豪宅區。而進出兵工廠還有一條輕便鐵路,可將武器運出,當時的鐵軌行經國父紀念館仁愛路一側,再沿著光復南路旁(如今成為停車場)銜接到縱貫鐵路,也就是現在的市民大道。記得小時候,經常到靶場裡撿拾彈頭,我們撿來當紀念,但附近居民卻是撿來賣錢。後來聽說那裡有槍斃死囚,我和同學就不再去靶場了。如今,這一帶僅剩唯一的城市記憶就是202兵工廠大水池的濕地。

小時候在202的後山埤水塘戲水時,遇見一條超大水蛇,至少有三公尺長,這足足是小學生身高的二倍。雖然受到驚嚇,但是,我和同學、鄰居仍經常跑去探險,那地方是我們童年的後花園。就像是卡通哆啦A夢與大雄家的後山,回想起來後山埤已經超過30年沒去過了。 

這185公頃的地確實是很大,財團、政客覬覦這塊超大的餅,有如惡狼口中的肥肉。2008/08/06行政院長劉兆玄率政務委員朱雲鵬、金管會主委陳樹等人赴鴻海集團土城總部與郭台銘會談,希望鴻海能加碼投資台灣。鴻海郭台銘回應政府愛台投資,宣布有意建造「總部新市鎮」,發展成為太陽能光電、節能減碳、智慧科技等新科技的「數位環保科技城」,具備無線寬頻、科技生活、數位醫療、生態永續等特色,預計容納 24萬人,全部投資至少一千億元,並表示「視各地方政府爭取的態度」決定造鎮地點。當然也吸引台北市政府想主動爭取鴻海的投資。

鴻海所需的土地是整個202兵工廠,這也難怪會引起環保界、文化界等的抗議。我個人覺得保留原有綠地生態,就不用興建第二個、第三個大安森林公園。我覺得臺北市的綠地已經很少了,真的不需要在此地建立生技園區,更不要讓財團壟斷獲利。而應該將生技園區設在需開發的縣市,均衡城鄉差距。若是財團真的是要為繁榮台灣貢獻,那麼選擇經濟弱小的鄉鎮來開發,更能達到「貢獻台灣」的願景。

友站連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保護濕地高雄縣市做的比台北縣市還好
高雄市洲仔濕地公園
高雄市援中港濕地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