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自我防衛機制的說明

自我防衛機制的說明
黃春生牧師

當我們遇到一些讓我們感到很焦慮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一個自我防衛機制(ego-defense mechanism),採取某些行為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害。自我防衛機制是學習來的行為,從生下來就開始發展,往往是無意識的反應(不必再思考的行為反應),自己通常不知道。自我防衛機制的發展,往往與我們缺乏良好的童年經驗有關,而使得內在的兒童狀態扭曲。一個人的自我防衛越強,他的「敏感 區」、「楣角」也會越多。但是,也不要忘了許多人很會主動去「刺人」,有意或無意的說出令人不愉快的言語,或是作出使人受傷的表情或舉動。

自我防衛機制有其積極作用與消極作用:

一、積極作用: 以減緩壓力所造成的情緒衝突,提供一個緩衝時間,讓個體得以處理生活的創傷,有助於面對無法解決的損失或傷害。可以保持或提高個人的自尊、價值感、能力 感。如果使屬於積極作用的層面,是不用進行心靈醫治。

二、消極作用:為逃避或減低焦慮及失敗感。不能改變危險的客觀環境,只是改 變個人對環境的主觀看法而已。無法真正的面對問題,也導致不良的人際關係,而對個人或他人造成傷害、困擾。若是,當事人也自覺人際關係不良,並意願進行教 牧諮商時,可尋求心靈醫治(內在醫治)幫助。

耶穌告訴我們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這論斷也包括自我的論斷。論斷容易啟動他人或自己的自我防衛機制,也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疏離、破裂。因此,與自我防衛強 的人,應避免病態共生,避免彼此的揶揄,要除去自以為幽默的舌頭。我們要知道「論斷」是潛藏在我們內心的黑暗面,是自我為義的驕傲,甚至論斷使我們貶抑他人的價值來強化自我的價值。這些都不合乎神的心意。

自我防衛機制往往不是呈現出單一的作用,而是多種防衛機制複合發生。例如, 產生壓抑作用,又伴隨投射作用、否認作用。就以下列模擬故事來說明:

小明從小時父親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小明,因此常買麥當勞來使小明高興(抵消作用)。小明就非常愛吃 東西,但是他的食量大到令人難以接受,直到看到日本大胃王比賽,他決定參加比賽,成為名副其實的大胃王(昇華作用)。記得國小時學校 舉辦聖誕party,食物飲料無 限供應,小明想要無止盡的吃,但被同學制止,小明惱羞成怒,反罵同學跟豬一樣無止盡的吃(投射作用)

學校party 束後,小明爸爸到學校接小明的途中,發生車禍,小明聽到之後,驚嚇過度,昏了過去(壓抑作用)。還有一次,小明和家人出遊的回程途中,發生嚴重車禍,但小明卻對此事沒有記憶(潛抑作用)

小明和爸爸感情很好,爸爸說小明小時候打破了他最喜歡的古董花瓶,但是他害怕被責罵,說什麼都不願承認是他打破花瓶(否認作用)。其實爸爸說他一點也不生氣,只是覺得小明應該要學習承認事實、學習錯誤。爸爸還說,小時候家裡養了一隻狗叫做「小黃金」,小三時, 小黃金死掉了,於是小明天天摺紙鶴,因為爸爸跟他說只要摺一千支紙鶴,小黃金就可以變成天使了(內化作用)
  
自從為了朝向成為大胃王的目標,小明天天練習,開始無心於工作,只專注於他的大胃王比賽,因此被老闆解雇,但他卻告訴家人被解雇是因為新老闆上任,他沒送花圈、拍馬屁,沒討新老闆歡心而被解雇(合理化作用)。今天,是小明實現大胃王願望的日子,但是人外有人,參加大胃王比賽的人可不是普通人,個個實力堅強,沒意外的,小明輸了這場比賽比賽,進到休息室後,他大力的甩門以宣洩自己情緒(轉移作用)。小明輸了比賽又被解雇,整天躲在房間裡哭(退化作用)。從此立下志願要鍛鍊肌肉,令他人羨慕(內在誓言、補償作用) 

迫於生生活壓力,小明重新找 到了新的工作,其實他非常不喜歡他的新老闆,只是為了新工作,他拼命的巴結老闆、拍老闆馬屁(反向作用)。同時又以信用卡 購買名牌西裝,期待得到新老闆的賞識,但自己卻成為卡奴(認同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