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三一主日和三一節期

三一主日和三一節期
黃春生牧師
三一主日(Trinity Sunday)是聖靈降臨後第一個主日,其代表顏色是白色,象徵三一上帝的至聖和光明。在教會歷史中,早在第九世紀就有人將教會獻給「聖父、聖子、聖靈,三一上帝」,第十世紀的教會禮拜禮文中也有出現,到了第十一世紀時,已有許多教會紀念「三一主日」。直到1334年才在羅馬大公教會教宗約翰二十世的批准下正式設立此紀念主日。16世紀宗教改革後,各主要基督教派仍保留此主日的紀念意義。設立此節日的目的是為了教育信徒認識聖父、聖子、聖靈之三一上帝。

為何選定聖靈降臨節後第一主日作為紀念「三一主日」?要瞭解此問題,必須要先瞭解教會年曆。教會年曆的開始是以待降節第一主日開始,經聖誕節,一月六日顯現節,四十日的大齋節,受難週與復活節,接著再經七個主日後的聖靈降臨節。這一段節期含括聖父、聖子、聖靈的紀念,因此就選訂聖靈降臨節後的第一主日為「三一主日」,加以紀念三一上帝。

三一節期指的是,聖靈降臨後至下一個待降節止,這一段期間約有廿九個主日。三一節期強調上帝臨在普世,與教會和世人同在,因此又稱為「聖國節期」。上帝以三位一體的特性,賜與能力、引導、關懷和鼓勵教會與祂同工興旺福音。並且醫治、帶領、扶持和安慰,使基督徒成為上帝美好的見證人。

三一上帝包括創造和拯救的聖父上帝,祂是愛的源頭,又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拯救世人(約翰福音3:16)。聖子上帝——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祂愛聖父上帝也愛世人,甘願順服屬天的旨意,獻上自己的生命做為贖回人類罪債的贖價;世人就在祂的救贖恩典中與祂同死同復活。聖靈上帝通過上帝的話和教會的聖禮典(洗禮、堅信禮、聖餐、禮拜等)感動人們的心,並住在人的心裡,改造人,使人轉化恢復上帝的形象。

所以,三一節期是紀念上帝神聖的愛在三位不同的位格中運行在世界中,直到上帝聖國的臨到。三一上帝不僅是神學上的抽象名詞,它更表達上帝的作為與行動,通過聖父上帝、聖子上帝、聖靈上帝來顯示祂完全的愛。

在三一主日中常吟唱的聖詩有「聖哉,聖哉,聖哉」(聖詩第1-2首),「榮光歸於聖父上帝」(聖詩179首),「全能獨一的王」(聖詩180首),「同心讚美天父」(聖詩181首),「我信全能上帝」(聖詩182首)等名曲。 
※2002/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