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為家庭祈禱28《鑒察人心的上帝》

為家庭祈禱28《鑒察人心的上帝》
經文:箴言15:8-12
金句:陰間和冥府尚且在上主的鑒察下;人的思想怎能向他隱瞞?(箴15:11)

在民間有一種想法「舉頭三尺有神明」,但是我們的上帝不用舉頭祂就無所不在,無所不知。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明察秋毫,就算連我們頭髮幾根祂都細數過,台語說「身上有幾根毛祂都知道」。上帝是全知的上帝,因此我們為善或作惡,祂都鑒察。更進一步告訴我們,「陰間和冥府尚且在上主的鑒察下;人的思想怎能向他隱瞞?」這是我們必須有的體認。

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女兒,經過一個果園,看見果樹結實纍纍,於是想偷一些水果帶回家。她吩咐三個女兒分別站在通往果園的三條路上,如果看見有任何人,就隨時發出警告。這個媽媽看見四周都沒有人,於是就拼命地把水果往袋子裏丟。
突然,小女兒大聲地說:「媽媽!還有一條路沒有人看守。」
母親驚訝地問道:「這裏不是只有三條路嗎?那裏還有第四條路呢?
小女兒說:「還有天上那一條路。」

頓時,這位母親覺悟了,於是把袋子裏的水果全部丟下,牽著三個女兒匆忙地逃回家了。

這篇短短的喻道故事真是發人深省,我們常常以為沒有別人看見,但上帝卻都在鑑察著。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10更說:「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在世上的行為,或善或惡,本身接受報應。」聖經的話確實是如此地耳提面命,要我們謹慎所作所為。身為父母、牧長我們要成為孩子與會眾的榜樣,作一個上帝的好管家。因為無所不知的上帝,不僅鑒察我們外在的行為,也鑒察我們的內心。

祈禱:鑒察人心的上帝,求你鑒察我,考驗我;求你審察我的心思意念。你不變的愛引導我;你的信實始終帶領我。我不跟虛偽的人來往,也不跟偽善者同夥。我厭惡跟罪人為伍,也遠離邪惡的人。我向上帝只求一件事;只有這一件事是我的期望:就是一生一世能住在上帝家裏,在聖殿裏仰望上帝的美善,尋求上帝的引導。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