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
本文摘自巴克萊‧約翰福音註釋。
巴克萊是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新約及希臘文教授,其聖經註釋是供平信徒靈修的著名作品)

約翰福音16:5-11
5現在我要回到那位差我來的那裏去,你們當中沒有人問我『你要到哪裏去?』6可是,因為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你們心裏竟充滿憂愁。7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8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9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10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11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門徒都感到困惑,也都滿心憂愁。他們只知將要失去耶穌。然而耶穌告訴他們,他這樣做是與他們有益的,他去了,就差幫手聖靈來。耶穌在世上受到身體的限制,不能同時在各地與他們同在;因此常常有離合的情形。他在世上受到身體的限制,不能同時接觸各地的人的心靈,因時空的因素限制了他。然而聖靈不受任何限制。無論人走到那裏,聖靈就跟到那裏。聖靈來了,就應驗了主的應許說:「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聖靈使人永遠不斷的交往;聖靈也帶給傳道人能力與果效,無論他到那裏,聖靈都幫助他。

這裏已經把聖靈的工作完全說了出來。約翰所用來形容聖靈工作的字是elegchein,譯作責備。事實上這個字很難譯得貼切。意思是嚴密詢問見證人,詢問被告,或詢問辯論的對方。聖靈就是來叫我們盤問自己,直到我們發現自己的錯,或承認我們沒有看見的力量。希臘人對這個字有兩個用法,它一方面叫人省察後定自己的罪和認明所犯的錯;一方面叫人承認自己理屈,同時承認對方有理。在本段經文所用的這個字,含有上述定罪和承認兩種意思。現在我們看看耶穌所說聖靈的工作是甚麼。

(一)聖靈能定人的罪。猶太人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們不相信這樣做是錯的;反而認為這乃是對上帝的服事。但後來門徒傳揚耶穌被釘的事,猶太人聽見這話,就覺得扎心(徒二37)。忽然發現耶穌釘死乃是歷史上最大的罪行,而自覺有罪。是甚麼因素使人感覺到有罪呢?是甚麼理由使人面對十字架,自然有謙卑的表現呢?一個宣教師在印第安人的村落,利用燈籠和白粉牆放映基督傳的幻燈片。映到基督受釘的鏡頭時,有一個印第安人突然向前跨出一步,喊說:「下來,應該是我釘在那裏—不是你。」何以一個兩千年前在巴勒斯坦被當作罪犯被釘的人,一直到今天仍能感動人心呢?此乃聖靈的工作。

(二)聖靈使人知義。我們若看到基督的義,就會知道義是甚麼了。耶穌是當作罪犯受釘。他受過審訊;被判罪;猶太人認為他是一個邪惡的異端者,羅馬人認為他是一個危險分子;他受到罪犯所可能受到的最重的刑罰,並被當作重犯和上帝的仇敵看待。甚麼因素改變一個人的觀念,使我們像百夫長那樣,從一個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看出他是上帝的兒子(太廿七54);或像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親身遇見耶穌呢(徒九1-9)?何以世人會永遠信賴一個釘死的猶太罪犯呢?這是聖靈的工作。藉著基督的復活和歸回父那裏去,他使世人認明基督的義。

(三)聖靈使人知道審判。在十字架上,罪惡受到譴責,並被擊敗。聖靈使人知道未來必有審判。他叫我們確知,將來每一個人都要來到上帝的審判台前接受審判。

(四)還有一件事,約翰暫時沒有提起,我們若受到聖靈的定罪,也知道基督的義和將來的審判,那麼,聖靈也把基督救恩和赦免的確信帶給我們。聖靈叫我們知道,受釘的這一位,就是我們的救主與個人的主。聖靈叫我們知罪,也叫我們認識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