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給屬靈家庭的一封家書

給屬靈家庭的一封家書
黃春生牧師 (重新教會2015.6.14第25期週報)

去年(2014)10月5日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通過對我的牧師監選,迄今已近十個月。在個人掙扎與祈禱後,確定8月底,在本會的服事將告一段落。同時,我也將卸下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的職務。將近十個月以來,我內心很掙扎,在情感上我捨不得重新教會屬靈家庭的每一份子,捨不得每隻羊,捨不得每位代禱過的兄姊,更捨不得一同牧養的長老與同工;在理性上,我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以承擔濟南教會的使命與呼召,但又深深被盧俊義牧師的激勵所感動。歷經掙扎與祈禱,我順服走一條更為挑戰的服事,同時也是拓展上帝國度的路。因為這樣的決定,不是離別,而是拓展。我相信上帝必保守我們這幾年所建立起的教會秩序與事工,在聘請第五任牧師的這段期間,希望大家更加的定睛在上帝,走在祂的道。大家也要配合擔任領頭羊的長老們,有他們盡忠的帶領,是我最大的喜樂。我也請長老們扮演好「桶箍」,將教會大大小小都緊圈起來,執事要盡職成為長老的得力助手,同工也要發揮小桶箍的工作,緊密的連結在耶穌基督裡面。

我特別吩咐長老們說,雖然我離職,但我會惦記每位屬靈的家人。如果遇到會友安息、婚禮或是需要我服事,在小會邀請及時間允許下,我會義務來服事。只有一橋之隔,我可以很快地回到三重。我也向台北中會議長康牧師請求,希望能夠派馬偕護專校牧主任湯玉芳牧師擔任小會議長,因為她是熙銓長老的夫人,是我們教會的一份子,有她協助對教會是很大的幫助。在最後這二個多月裡,我希望能夠盡力安頓好一切,如此我才能對上帝有交代。希望長老、執事、同工及兄姊,一起協助我完成這一切。

在重新教會15年來,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帶領我們成長,在小事上磨練、塑造我們,好使我們得以承接更大的呼召。2001年5月6日開始第二場禮拜,從僅有三人出席在到如今的七、八十人,以勒敬拜團的成員從學生進入婚姻,也看到新生代蒙召不斷的加入服侍的行列。2005年12月底,我提出要購買教育館,並在2007年教會設教五十禧年時獻堂並取名為「禧年館」。這樣的期待,果然是上帝的帶領。2006年2月16日召開第一次的建堂委員會,還通過募款計畫。2月18日牧師在週報刊登牧函《讓我們來同心協力建造禧年館》,呼籲大家一同努力。就像生孩子一樣,歷經十個月後,2007年1月10日與屋主簽約,4月3日完成交屋,4月15日復活節設教五十禧年時,舉行禧年館獻堂感恩禮拜暨歷史展。

在五十禧年感恩禮拜結束後不久,同年7月27日禮拜五晚上,舉行小會座談會,邀請林姓地主前來,說明教會土地買賣事宜。接著召開小會,當時與會的長老一半贊同購買,一半認為張豐盛牧師的時代曾經提出購買教會現有土地時,曾遇到極大的反對聲音,認為教會「不應該出錢再買一次」,而應該以法律途徑索回教會土地所有權。但是,在五十年前,教會第一次購買土地時,被原地主蒙騙而未辦理過戶,已經超過十五年的追訴期,於法我們已經喪失權利。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爭論聲中,我閉上眼睛為此祈禱,懇求上帝保守,不要因為再次購地的事造成教會內部的對立。在祈禱的時候,「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浮現在我的心中,當下我請長老們安靜,與大家分享我剛才祈禱的領受。我告訴大家,上帝給我「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接著我說:「如果我們可以在三重,用一坪二十幾萬購得六、七十坪土地,而且又有地上物的話,那麼我們馬上搬遷。如果沒有辦法的話,我們應該回應『買地保厝殼』的聲音。」此話一出,長老們頓時有了共識。

同年8月12日,我們召開臨時會員和會,討論唯一的議案「『買地保厝殼』教會所在地之土地購買案」,當天出席的陪餐會員全數同意購買。我們教會的兄姊都是「賺食人」,才剛購買禧年館,接著購買土地,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與負擔。但是感謝上帝,三年後小會提出自2010年7月起展開五年十二奉獻,獲得兄姊的支持,每年的奉獻目標不僅達成,甚至還超過。而且經常費也逐年成長,讓我深深體驗到:「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馬太福音 6:21)今年(2015)6月剛好滿五年了,我們不僅還清銀行借款,迄今建堂基金已有一千萬左右。

「方向比速度重要」。確實,我們定睛在上帝的旨意與方向時,我們就不會走冤枉路。這15年來,也不是每個事工都完美,但感謝上帝,在長執同工一起尋求、委身事奉,上帝也不斷調整我們的方向,特別在社區福音事工上。我們知道,事工是動態的,隨時都要考量時空背景的不同,適時去調整和反應。圓規能夠畫出圓型,是因為它的「心」不變動,而是畫的筆在動;「心」就是福音的價值,筆就是事工。

仁堅長老是信仰很明確的同工,小會也推舉他在我離任後,擔任小會的召集人負責聯絡協調,他對教會各部門的事工能夠全盤了解。禮拜部門有忠堅長老、依文長老的安排,令我非常放心,只要敬拜同工配合,我們仍將獻上最美的祭。裝備部門有熙銓長老、信欣長老,使最為基礎的信仰教育—主日學能發揮果效來,如果將來的牧者能夠在成人信仰教育加強,就能彌補我在這部分的不足。行政部門有仁堅長老、阿炎長老、炘達執事、小蘇執事、雪美執事等的參與,已經建立起很完善的制度。

社區部門是最需費心費力的服事,感謝上帝呼召旭民長老、美華執事在喜樂操的服事,這也是我們最虧欠的地方,不知如何能夠深入牧養的一群,盼望大家多為此事代禱,相信上帝必賜我們智慧;喜樂歌唱班在潘老師、木榮長老、秀蓮執事的帶領下,帶給大家歡樂的學習與祝福,陸續應該可以看到福音的果實;松年中心在志芬長老的任內已有穩固的基礎,我邀請惠聰、惠萍加入,他們很忠心的服事,讓松年受到極好的照顧與學習,這也是因應未來高齡化的事工;喜樂成長學園不是安親班,而是貼近弱勢家庭的需要,希望大家為淑芬主任、可心老師及參與的同工代禱;三重中學得勝者事工,是自從我來之後所推動的事工,曾有輝煌的過去,但隨著時代的改變,正面臨轉型的階段,要很感謝冠儀及歷屆的召集人與老師,盼望透過代禱讓我們清楚青少年事工的未來方向。

最後,要記住「好的關係帶來祝福」,這也是我從耶穌新的誡命中所領會出來的。新的誡命邀請我們與上帝建立好的關係,同時也要與人建立起好的關係。教會增長沒有捷徑、撇步,只有彼此相愛建立和好的關係。在牧養上,2007展開小組同工訓練,逐步改革轉型成小組牧養,並加入督導制度。很感謝區長志芬長老、木榮長老、漢勇長老、世平長老、玉雲執事、偉程執事、金蘭執事,感謝小組長及所有同工,委身成為一位牧養者,陪伴組員成長、關懷撒該。我放心不下的是,第二場禮拜的發展,我曾找玉雲執事、漢勇長老分享,我們都有共同的期待,就是第二場禮拜能落實「人人有屬於自己的支派」的異象。牧師希望,在重新教會—我們屬靈的大家庭裡,每一個人都能「委身一個屬靈的支派」,讓肢體連結、關懷與跟進在小組牧養中產生,好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2)。感謝上帝,在我蒙召牧會中,能夠有大家扶持與同工。感謝上帝,祂的愛緊緊將我們大家連繫在一起。這不是離別,而是拓展,願主的旨意繼續成就美事在我們中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