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安息年「可以」做什麼?

安息年「可以」做什麼?
黃春生牧師

今天被問到一個問題

Q:牧師,可以問個問題嗎?以色列人安息年「可以」做什麼?(比較積極面的)

2014年9月24日當天黃昏,便進入了猶太5775年,從這日起的一年便是安息年。換言之,今天(2015.6.29)仍在本次的安息年之中。

雖然問題是「以色列人」安息年「可以」做什麼?但我想,應該不局限於「以色列人」,而可以擴大為基督徒或是世人。如果我們告白上帝是全地的主,就必須以示人的角度來看安息年可以做什麼?

安息年(希伯來語:שמיטה‎,拉丁語:Shmita‎,意為「豁免」),每個七年的第七年就是安息年,第七個安息年(第49年)的隔年就是五十禧年。

現代以色列國復國後,他們在1951年首次守第一個安息年(希伯來曆5712年)。隨後的安息年是1958年(5719)、1965年(5726)、1972年(5733)、1979年(5740)、1986年(5747)、1993年(5754)、2000年(5761)、2007年(5768)。2014年(5775)正逢安息年,下一次安息年會在2021年(5782)。

2014年9月24日當天黃昏,便進入了猶太5775年(至2015.9.13日落前),從這日起的一年便是安息年。

安息年可追溯自出埃及記23:10-11所記載「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因為以色列人是從奴隸、艱困的環境下蒙上帝的救贖,因此守安息年更能體會先民的艱困。守安息年有四項主要目的,1.遵守上帝的話語;2.照顧窮人;3.生養萬物;4.環境永續。

利未記25:35-55
照顧窮人(35-38) 不可向他取利……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36,38節)
贖回奴隸(39-55) 到禧年(50,52,54節)

「禧年」的觀念來自猶太民族,根據聖經利未記25章,每七年有一個安息年,土地休耕,不種不收,教導上帝的子民對上帝全然的信靠,享受上帝的供應及保護。每七個安息年之後再加一個安息年,則稱作「禧年」。而這五十年才一次的禧年又稱作「自由年」,因為在這一年,人經歷完全的自由,包括(1)奴隸得釋放—人身自由;(2)債務被免除—經濟平等;(3)土地歸原主—資源重劃。也因此「禧年」是很具體的,即資源的重劃,經濟的平等,進而促使弱勢者得到高昇。

禧年的觀念在耶穌的教導裡是一項重點,依據路加福音4:16-30的記載,耶穌到世上的第一篇信息就是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宣告上帝要釋放人的身、心、靈的束縛。而祂的教訓與作為更是在實踐禧年的意義,即要帶給世人自由、平等、博愛,與救贖。

在新約時代,基督徒在傳揚福音時就是秉持「禧年」的精神,熱心為弱勢者謀求幸福(徒6:1;雅1:27)。此傳統隨著教會的建立更影響社會福利制度,在中世紀宗教改革時,日內瓦市政府就採用加爾文牧師的建議,設置難民收容所,興建公立學校與醫院,使社會中的弱勢、殘疾者得廉價的照護,並為知識的啟蒙訂立了根基。如此遠見的社會福利制度逐漸受各國仿效。

但是,十六世紀殖民與帝國主義猖獗,許多弱小、無辜者受到侵害。此時,情勢比人強,教會的聲音無處可出,但是真理終究戰勝邪惡。教會秉著信仰良心與禧年的精神,撼動人類集體的良知,將人類再度拉回到良善的一面。但是到了工業革命時,資本家剝削勞工,上帝使得社會福利的創始者饒申布士牧師的聲音再次喚醒教會,使得各國教會與基督徒極力促使勞工立法,使勞工得到應有的自由與報酬。往後世界各國「五一勞動節」就是在紀念此事。我們可說,勞工立法的達成,就是禧年具體的表現。而禧年至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意義:

(1) 社會意義:「禧年」即「自由年」,乃宣告上帝是弱勢者的保護者。在現在社會裡,弱勢者包括無家可歸者、受冤屈者、被壓榨者、受剝削者、心智未化者…等,使他們受到注重與自由乃是禧年所具有的社會意義。

(2) 經濟意義:土地重劃使那些經濟遭遇艱難,為債務所困或為奴的人有了盼望,得以重新開始。特別是現今的經濟強國應該豁免弱小國家的外債;資本家應該降低獲利率,甚至積極的回饋給弱勢者。

(3) 倫理意義:安息年要求土地和人一樣都須要休息,人不可工作過度,土地利也不可過度開發。這除了有「永續」的觀念之外,還有除去人類貪婪的慾望。通過禧年再思,人類應該棄絕貪得無厭的慾望,處處為人和土地設想。

這三方面的禧年意義,即是自由、平等、博愛。此外禧年還有未來意義,就是上帝的救贖。啟示錄中講到基督將要再臨作王一千年,世上的國都成了主基督的國。換言之,「禧年」也表達出上帝拯救祂的子民的恩年。

守安息年或禧年,我們如何實踐基督的福音呢?如何賦予「禧年」真正的意義呢?最好的見解就是回到耶穌到世上的第一篇信息,所宣告的「上帝悅納人的禧年」來思考。讓基督徒以耶穌的教訓與作為來實踐禧年的意義,即帶給世人自由、平等、博愛,與上帝的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