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剪報:希特拉今天再來到世間一定不會留鬚


作者:陳韋安

「1933年納粹黨上台將會帶來教會的屬靈復興。」這是當時許多德國基督徒的想法。

當時教會屬靈氣氛低落,無神論共產主義興起,歐洲基督教岌岌可危。因此,納粹黨政權的出現,其實對當時教會來說是個新希望——「第三帝國」(Das dritte Reich) 這個名字本來就是一個屬靈字眼。納粹主義政權支持的運動「德國基督徒」(Deutsche Christen) 正以這種屬靈的外貌出現: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教會!相反,希特拉上台的初期,儘管有人不認同希特拉,但大部分教會都不認同激進的抗爭手段——爲何要反對政府?儘管意見不同,也不需要那麼激進。誰是?誰非?支持?反對?教會沒有統一的答案。

二戰結束後,問題的真正答案最終在付上沉重的代價後才被揭曉。生靈塗炭,教會回頭已經無能爲力。於是,1945年10月,二戰結束幾個月後,德國教會發表了一份「史特加認罪宣言」(Stuttgarter Schuldbekenntnis),承認二戰時期教會所犯的錯誤,其中一段這樣寫:「我們帶着沉重的傷痛宣告:昔日透過我們(教會)爲衆多人民和國家帶來無數苦難......我們責備自己,我們的認信不夠勇敢,我們的禱告不夠忠誠,我們的信仰不夠喜樂、我們的愛不夠火熱。」

坦白說,教會作爲上帝正義與和平的代表,大部分人都願意站在上帝的一方。然而,要知道哪一方才是屬於上帝的一方,實在需要極大的智慧。有一本書的名字叫《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The Dictator’s Learning Curve)。書中作者要警告世人的,就是二十一世紀的獨裁者已經不像從前的了,他已經改變了昔日的外貌,學聰明了、進步了、變美麗了。獨裁者不再以昔日獨裁者的外貌示人,他不會殺掉所有人,他不會封閉整個社會,他不會抹殺一切的自由(因此北韓實在是個很 old school 的獨裁政權)。今天的獨裁者只會殺掉小部分人,再爲他們加上邪惡之名;獨裁者爲了維持獨裁的穩定,他會容許人民擁有表面的自由和表面的民主。但是,邪惡仍然存在,更以正義的形式出現;所有不公義的事都合乎法律,所有荒誕的事都有一定程度的民衆支持,所有的對抗者都是搗亂者!

簡單的說,若然希特拉今天再來到世間,他一定不會留着一撇鬚。怎會呢?傻的嗎?

因此,今天教會,實在要「醒少少」,好好認清誰才是邪惡的一方。因爲,在歷史的洪流裡,往往只有回頭的時候才會發現對方的詭計,以及自己當時無聲無息的愚笨。

原載於《時代論壇》時代.粉紅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