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面對犯罪 讓個人與社會得著救贖

面對犯罪 讓個人與社會得著救贖
◎摘自:廢死不可?死刑議題大探索 (教會公報2015.6.9)

【特稿╱黃春生】台灣近6年來發生過6次隨機殺人事件(日本稱之為「無差別殺人」),而日本則是在上一個世紀1990年代開始發生數起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剛開始,日本社會跟今天的台灣社會一樣感到驚恐與憤怒,某些媒體、輿論情緒化推波支持國家應該執行更多死刑、應該賦予警察和司法更積極的權力去防堵無差別殺人事件。但是,日本社會發現,這些所謂的「防堵」措施並沒有辦法遏止此類事件的發生。

日本學者發現,會犯下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凶手,往往存在高度的相似背景,他們幾乎都是年輕人,生涯道路走得不順遂,遭遇失敗或挫折而對未來感到絕望,長年備受校園、職場霸凌,遭到社會排除,致使他們殺人的「動機」往往是一種表現式的、對社會進行的「報復」行為,因此這些行為必須以一種「社會病理」的現象去面對與檢討。

根據英國學者Richard Wilkinson研究指出,貧富差距繼續擴大,將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壽命與身心健康,甚至是人們彼此之間的信賴度。按Richard Wilkinson的研究,近年台灣發生數起駭人聽聞的命案,也可推論是與貧富懸殊、社會不公有極大的相關。我們千萬別將無差別殺人事件當作個案看待,或者認為犯案者都是窮凶惡極的壞蛋。連續6年發生無差別殺人事件,對社會秩序是嚴重的警訊,某些人對生存備感壓力,又找不到正當的宣洩出口,才會釀成悲劇。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場悲劇呢?從電視上的民意調查可以發現,每當發生人神共憤的殺人事件時,就會有將近八成的人強烈主張立即處死。在台灣,許多五年級(編按:指1961~1970年出生的人)以上的人,從小都經歷過「殺朱拔毛」(編按:指朱德、毛澤東)的仇恨教育;在國際上,再看到伊斯蘭國(ISIS)娃娃兵的仇恨教育,發現我們的心靈都被餵食「邪惡」。一個從小教育孩子「該死的壞人可殺」的國家,長大後仇恨、殺人的機率自然會高。因為,在他們心中已經烙印下「某些壞人是該死」的信念,而誰是該死的判準,又隨著個人主觀意識來認定,甚至是依據情緒來認定。

但在激昂憤慨之後,再來想想,除了死刑的做法,我們還能做什麼?其實,死刑是一種簡潔的交代,加害人求「一死百了」,政府更不用去面對社會、就業、經濟、文化、教育政策的改革,更避開革除弊端的責任。而受害者及家屬也因死刑而被「簡潔」交代了。死刑同時滿足社會大眾的仇恨心理,其他事情沒做也不會有人不滿,政府更可輕易躲過該有的作為。

除了死刑的選項,我認為,面對犯罪,我們需要的是救贖。我們應竭盡所能的預防犯罪發生,而犯罪終不可避免時,此時我們應該思想如何讓自己、讓社會得到救贖,才是最重要的。讓我們得到救贖有哪些途徑,從寬恕的美德,善良憐憫的心,從就業、經濟、文化、教育、警政、醫療、司法等方向著手,甚至從宗教層面,除去仇恨的情緒,降低犯罪率,大家一起努力,以期社會在平安中獲得救贖。

此外,也必須著手讓受害者從傷痛中得到救贖與醫治;更要讓加害者用餘生懺悔其罪行,使其從罪惡的淵藪中得到救贖。盼望台灣社會也能夠,「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章14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