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Martin Luther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1.10-1546.2.18)

驕傲的人受不了被指責。

我們怕親近神,如鳥怕人。


人感覺有需要而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是一件大事。
「我們若是不關心當代的社會問題,就不是一個真正傳福音的基督徒。」

馬丁路德:「當我們企圖告訴神祂該在什麼時間、地點、用什麼方式採取行動,我們是在試探神。我們同時在考驗祂是否真的存在。這樣做是把限制加之於神,並且企圖要神按照我們的意思行事。這樣的祈禱簡直是剝奪了神的神性。我們必須明白,神是自由的,不受任何限制。決定時間、地點和方式必須是神。」
Martin Luther, By Faith Alone (Grand Rapid, Mich.: Would Publishing,1998), p.277.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說:「我們無法阻止飛鳥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卻可以拒絕牠在我們頭上搭窩築巢。」(You can't stop a bird from flying over your head, but you can stop it from building a nest in your hair. 德語 Dass die Vögel der Sorge und des Kummers über deinem Haupt fliegen, kannst du nicht ändern. Aber dass sie Nester in deinem Haar bauen, das kannst du verhindern.  Martin Luther)

「最使魔鬼生氣的,莫過於宣講、談論,並歌唱基督,所以我喜歡歌唱基督。每次在會堂內,大聲唱歌的時候,就如同把魔鬼打敗,大唱得勝歌一樣。」 

「當一個婢女烹調或清潔或作別的家務時,由於那裡有神的吩咐,甚至乎如此卑微的工作也當讚頌為對神的事奉,且遠勝於一切僧侶修女的聖潔和苦修。」 

馬丁路德面對國會的審判時,他說:「我站在這裡,除非你們能從聖經中找出我所說的是錯誤,我就承認。否則,願上帝與我同在。」 

三種因素造成一位教會的好領袖:祈禱、默想、試煉。

我們全都是乞丐,依靠神的恩典而活。

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萬人之主」,不受任何人管轄;基督徒是全然順服的「萬人之僕」,受一切人管轄。 

我的手裏曾經有過許多的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神手裏的,仍然是被我得著,並且加倍地給我。

苦難是基督徒的神學家;直等到我遭遇苦難,我才明白神話語的意義。

一個真正的信徒,心中沒有「為甚麼」三個字;他的順服,絲毫沒有疑問。

世上只有一本書──聖經;世上只有一個人──耶穌基督。

我的心太偉大,太快樂,不能與人為仇敵。

神絕對不會不聽人在基督裏憑著信心的祈禱,但祂不是按著我們所指定的辦法和時間,把所求的賜給我們,因為祂不會受我們的支配。

我有太多的事情,所以我每天不能不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去禱告。

禱告是件有能力的東西,神自己也受它的約束!

一隻蜜蜂本是一個製造甜蜜的小動物,然而卻能螫人;照樣,一個傳道人能用最甘甜的話安慰人,然而他動怒的時候,他說出刺人的話。

你若不把苦難吞掉,苦難就要把你吞掉。

神賜給人最高貴的禮物及恩惠,是一個忠順、溫柔、聖潔及善於治家的太太,你可以和她寧靜地共同生活,對她託付一切財產,包括你的身體及生活。

不論學問多大,知識多高,若未蒙召,應逃避傳道的工作,如同逃避地獄的火一樣。

上帝要怎樣對待我們呢?好的日子我們承受不了,壞的日子我們也不能忍受。上帝若使我們富有,我們就會驕傲得沒有人能和我們相處。我們到處要人們頂在頭上,或抬在肩上,受人崇拜如神明。上帝若使我們貧窮,我們就會喪氣難受,對祂怨恨。所以祂待我們,除了把我們埋起來以外,實在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1.10-1546.2.18,16世紀宗教改革家)

A Prayer of Martin Lut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