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哈愛理命題Élie Halévy

哈愛理命題Élie Halévy

基督教奠基了十八世紀的英國社會改革。其實基督信仰是很具有改革與革命性格的。
 
法國歷史學家哈愛理(Élie Halévy)曾分析英國經歷工業革命的震憾,卻沒有發生像法國一般的流血大革命,他對此問題提出經典式的說明:「為什麼在歐洲各國中,英國成為沒有革命、沒有嚴重危機和突然變革的國家?」
哈愛理認為答案不在於英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而在於基督信仰,尤其是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所領導的宗教復興運動,對潛在的革命領導者具有主導性的影響。反觀法國,就是沒有以基督信仰為主體的改革,最後導致法國流血大革命。Élie Halévy這個論點成為著名的「哈愛理命題」,成為解釋18世紀和19世紀英國歷史最持久、最吸引人、最有用的學說。

當時,約翰衛斯理牧師看見許多窮人因小小的債務而入監,按當時的法律,囚犯必須償還債務才可出獄。但人既在牢中,又如何工作以還債呢?
約翰同情窮人,乃籌措特別基金,幫助這類囚犯出獄。同時,他履次帶領教會向議會呼籲修改法律,以解決窮人的困苦。
以後英國國會通過許多保護勞工及為窮苦大眾福利著想的法案,都是在教會的影響下所通過的。

此外,由魏恩牧師(John Venn)所帶領一群熱心為善的基督徒組成克拉朋聯盟(Clapham Sect),他們致力向社會上層傳福音;還努力在政治層面發揮影響力,改變政府違反信仰精神的決策。
衛斯理與克拉朋信徒,一在基層做實際的草根運動,一在議會奔走疾呼,透過立法執行社會公義。
衛斯理死前三天還針對黑奴解放寫信給克拉朋的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鼓勵他說:「上帝興起你,是為要成就榮耀的大事」,鼓勵他不可鬆懈。果然在1807年成功地廢止了英國的奴隸貿易,1833年奴隸得到解放,同年,此法令更適用於所有英國殖民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