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馬丁路德與凱莎琳

馬丁路德與凱莎琳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是基督教中家喻戶曉的人物,1517年10月31日,三十四歲的馬丁路德將他對贖罪券的九十五條看法,釘在威登堡教堂大門上,而開始了宗教改革運動。馬丁路德一邊躲避教皇及君王的追捕,一邊努力翻譯聖經、寫作神學書籍,在艱苦的歲月中,馬丁路德的身體愈來愈衰弱,馬丁路德一直到42歲仍過單身生活,沒有人能隨身照顧他。

馬丁路德並不反對結婚,甚至還鼓勵人結婚(羅馬教會訂定神職人員不能結婚的政策)。但馬丁路德卻認為自己是一個受人注意的人,如果結婚會使妻子與家庭陷於危險之中,他看自己是一個被教皇判定為異端,又被皇帝判為犯法的人,這樣的人應當為主而犧牲家庭生活,又因為他的經濟收入不穩定又微薄,他更加認為必須要為主而奉獻家庭。

其實在1523年4月馬丁路德就已經認識了凱莎琳(Katherine Bora, 1499~1552),凱莎琳已經做了八年的修女,因為認同新教的改革精神與教義,而與其他十一位修女一起逃離修道院,接受馬丁路德的保護,馬丁路德為這十一位修女找到了終身的伴侶,但是凱莎琳卻遲遲不願意出嫁。最後凱莎琳終於表示如果路德博士要娶她,她是不會拒絕的。馬丁路德也告訴朋友說:「如果我能改變環境,我寧死也要娶凱莎琳,因為我要激怒魔鬼(指羅馬天主教會禁婚制度)。」

1525年6月13日馬丁路德和凱莎琳終於結婚,當時馬丁路德42歲,凱莎琳25歲,他們的婚姻極為美滿,凱莎琳將破舊的修道院,改為溫暖舒適的家,也將嚴肅的路德教授,改變為一個有耐心的父親。凱莎琳總是稱呼她的丈夫為路德博士,馬丁路德則稱凱莎琳為:「凱蒂我的肋骨」、「我的主人凱蒂」、「更好的一半」、「凱莎琳醫生」、「博學的馬丁路德太太,我在威登堡仁慈的家庭主婦」。馬丁路德也曾開玩笑的說:「我的一生都是在忍耐,我必須忍受教皇,異端份子,還有我的太太。」但也因此看出他們之間的親密。

馬丁路德夫婦共有六個孩子,路德每天早晨六點起床,陪孩子們一同禱告,一起背誦十誡、信經、主禱文、吟唱詩篇,一起吃早餐後,就開始忙碌的一天。馬丁路德認為婚姻是訓練一個人品格的學校,他講章中的比喻常常取材自他的家庭生活。

【默想】10/31是宗教改革紀念日,或許我們可以將「家庭」改革成更有主的愛。因為維繫甜美的家庭生活,也是對上帝的一種奉獻,更是基督徒的信仰美德與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