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聖經裏出現過恐龍嗎?

聖經裏出現過恐龍嗎?
黃春生牧師
有人問我說:「神在第六天創造生物,那麼是恐龍先,還是人先?」在回答此問題前,我想將這問題修改為「聖經裏出現過恐龍嗎?」

關於聖經中恐龍的記載爭議,一直以來是聖經學者之間爭議的問題之一。爭議的內容則涉及地球的年齡,對創世記的正確解釋以及如何解釋我們周圍的物理證據等等。
第一種解釋是,那些相信地球年齡較老的人,他們趨向於主張聖經沒有提到恐龍。他們認為第一個人類在地球上行走的幾百萬年之前恐龍就已經絕跡了。他們認為上帝啟示人撰寫聖經時,就不用提及恐龍,因為那是無意義的。
第二種解釋是,那些相信地球年齡較輕的人,他們趨向於贊同聖經確實提到了恐龍。只不過沒有使用現代的「恐龍」一詞,而是採用希伯來文TanniynTanniyn在英文版的聖經中有幾種不同的翻譯;有時被譯成「海怪」,有時被譯成「大蛇」、「古蛇」,最常見的翻譯則是「龍」。Tanniyn 看來像是某種身形龐大的兩棲動物。這種動物在舊約中出現了近三十次,在陸地和水裏都有。

我個人的看法比較接近第二種解釋。因為,舊約中除了近三十次提到這種巨型兩棲動物外,還描述了其他兩種動物,令一些學者認為聖經的作者指的就是恐龍。在約伯記中就描述說:「巨獸是神所造的物中最強大的,它的尾巴像香柏樹」(約伯記40:15ff)。雖然,一些學者試圖指認巨獸為河馬或大象;但另有學者則指出河馬或大象的尾巴都很細,無法比作香柏樹(聖經中特指黎巴嫩雪松 Lebanon Cedar,可長至40-50公尺)。反而恐龍可能性較高,例如腕龍屬或梁龍,牠們都有像香柏樹一樣的大尾巴。

此外,從考古學的發現裡。幾乎每一種古代文明都有某種關於巨型兩棲類動物的藝術性的描繪。刻在岩石上的物像,手工製品以及在北美洲發現的小型泥塑都跟現代對恐龍的描繪相仿。在美國猶他州白河谷所發現的遠古壁畫,可以清楚看到恐龍與人類共存。
在南美洲的石刻中,有人騎在像恐龍的動物上的圖像,讓人驚奇的是,那種動物很像三角恐龍、翼龍或看似雷克思貓的暴龍等樣的動物。
古羅馬鑲嵌,瑪雅陶罐和巴比倫城牆都證明人類對這些動物的好奇和興趣是跨越文化和地域的。
馬可波羅遊記裏認真的記述中也穿插了有關囤積寶藏的野獸的精彩故事。現代仍有目睹此類動物的傳聞,但人們多半對之持相當懷疑的態度。
除了這些指出人類和恐龍同時存在的真實人文和歷史證據外,還有些物理證據:例如在北美洲和亞洲的中西部有人和恐龍足印的化石同時被發現。但至少,人類出現以後,恐龍的數量變得極少。迄今美國蒙大拿黑腳印地安部落(Blackfeet Tribe)仍然堅信祖先流傳下來神靈「龍(Iniskim)」,他們會獻上「跺腳舞」來迎接Iniskim,因為自古流傳Iniskim出現時,大地為之震動。老一輩的黑腳印地安迄今還深信Iniskim的存在。

另外,從古生物考古的重大發現及「化石缺環」(Transitional fossil,俗稱Missing link)理論來看,考古並無發現進化階段中的化石可證明一連貫的進化。反倒是,「寒武紀大爆炸」(Cambrian explosion, 約五億三千萬年前)開始,地球突然同時出現五十多門(比現在更多樣化的動物)不同的動物化石,並且完全沒有留下任何進化或演變的痕跡。而在解剖學上的現代人類「智人」(Homo sapiens)推論是在二十萬年前開始,而最古老的智人化石在非洲發現時間可追朔至十六萬年前。這樣看來,恐龍大滅絕也並非完全滅絕,因此有些「漏網之魚」倖存下來,甚至與人共存一陣子,之後絕跡。

Alleged Stegosaurus carving
出現在1186年柬埔寨吳哥窟的劍龍浮雕考古學家Dr. Don Patton的研究發現
White River Canyon , Utah
美國猶他州白河谷的遠古壁畫-恐龍與人

White River Canyon , Utah
美國猶他州白河谷的遠古壁畫-恐龍與人
White River Canyon , Utah
美國猶他州白河谷的遠古壁畫-恐龍與人
White River Canyon , Utah
美國猶他州白河谷的遠古壁畫-恐龍與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