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回答一位中國法律高材生的問題--關於創造的故事

回答一位中國法律高材生的問題--關於創造的故事 
黃春生牧師
2011/11/24下午17:53一位中國學生在FB上問我問題如下:
會否古人拜的是如來佛祖、女媧等一系列諸神?因為古時人民去的不是教堂等,而是寺廟,內面供奉的是佛或其他諸神。如果只是民間的愚昧無知的話,那麼中國人一樣是能生存至今。
另外,創造天地的有盤古,造人的有女媧。為什麼不相信的人會說是神話故事;但相反不能說神用7天時間創造天地是神話?是否關鍵在於一本聖經?那麼,我們亦有相關典籍來證明確有此事。

其實你所問的問題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的第一項。在我看來,人生最重要的問題有三項:一、人從那裡來?二、人來世界要做什麼?三、人死後要到哪裡去?既然你問了第一個問題,我就按這個問題回答你。

首先,來談中國神話盤古開天地之事。
盤古故事最早見於三國時徐整著的《三五曆紀》,僅部分段落存於後來的類書如《太平御覽》、《藝文類聚》之中。關於盤古開天的描述如下: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
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
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
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
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
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
啟陰感陽,分佈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
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
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
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裏。肌肉為田土。
發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
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

從故事的記載裡面,你看出其描述嗎?
在中國創造故事中,一個古老「凡人」之死,居然化為天地。甚至,他的血液成為江河,筋脈成為地裏,汗成雨澤,他的左眼成為日,右眼成為月。而從他的死軀所長出來的蛆蟲卻化為黎甿(世人)。把這種故事當成真理的話,就未免太沒有常識了吧,這故事倒是很典型的虛構神話。

第二,我們來談談古老印度的創造故事。
在印度遠古經典《吠陀》〈原人歌〉詩中描寫原人千頭、千眼、千足,萬物是他身上四分之一,天的不死界是他的四分之三,世界萬物都是從他的手腳生出。認為由原人的頭生婆羅門,肩生剎帝利,腿生吠舍,足生首陀羅,開啟了四姓制度之端。
「婆羅門」則掌管祭祀,負責吠陀文獻的傳承,握有宗教上之實權,掌握了神與人之間的交通。
「剎帝利」是雅利安人中的武士與國王,通稱為「王族」,從事政治與軍事等職業。
「吠舍」是雅利安人中的平民,從事農、工、商等業。
「首陀羅」是印度原住民族,他們的地位最低,沒有宗教、教育、獨立營生的權力,以勞動、服侍為職業,被認定死後無權再生,所以也稱為「一生族」。
雅利安人是古印度統治階級,為了統治而衍生出這樣的「政治神話」。神話故事要告訴最底層的首陀羅做人「要守本分」,因為他們上輩子有業障,這輩子才輪迴作首陀羅。
備註:佛教的六道輪迴在本質上是四道輪迴的改良版。

第三,來看希臘的創造神話。
希臘的創造神話記載普羅梅底烏斯兄弟二人,取黏土造人,另一老人盔毛修斯把他們兩兄弟造好的土人拿到太陽底下曬。有的曬過火成為黑人,有的曬的不夠成為白人,剛好就成為黃種人。
這種說法比中國、印度先進多了,至少說明世界還有其他「人種」。但本質上仍無法說明世界及宇宙的起源。

第四,來談佛教的緣起說。
簡單來說,佛教認為一個人的生死是由無明引起,佛教相信萬事萬物都從因果輪迴中生出,沒有絕對的存在者,人類緣起緣滅,不知根源何處。
佛教由創始者釋迦摩尼吸收印度教基本教義而來。印度學者認為,密宗中的巫術和咒語減弱了佛教所具有的道德力量,讓普通信眾感到有些困惑,因此佛教無法在印度深根。
古代印度長期處於戰亂、飢荒、疾病的狀態,民眾對佛陀的不殺生觀念產生了疑問。因此,佛教中的不殺生觀念在入侵者面前顯得十分蒼白,印度民眾投向了印度教,長劍和三岔戟一直是印度教的標誌。

第五,來談達爾文的進化論。
其實,還有古代埃及、巴比倫的故事,他們的創造故事與聖經所描述的有些相似。但現在,我要來談進化論觀點的創造。

進化論是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所提出的「理論」,他認為當今世界上幾百萬種生物,全都是由遠古時期,地球上出現的微小原始生物變形蟲,演變而來。原生物則是在原始地球演化下,由無機物合成,人類是由變形蟲一魚類一獸類一人猿一猿人,進化而來。目前已被科學家推翻,因為世界上看不到進化一半的半人半猿的猿人。

進化論的難題1:「化石缺環」(Transitional fossil,俗稱Missing link)
進化論還有一個顯著的錯誤,即解釋不了「中間類型」的滅絕。也就是考古學界所謂的「化石缺環」。

進化論的難題2:「寒武紀大爆炸」(Cambrian explosion)
寒武紀前,地球上尚未有任何複雜的動物出現,但是到了寒武紀初葉(約五億三千萬年前),突然同時出現五十多門(比現在更多樣化的動物)不同的動物化石,並且完全沒有留下任何進化或演變的痕跡,故又名「動物大爆炸」。

進化論的難題3:「不同物種DNA無法複製」
達爾文時代尚無DNA科學的發展。猿猴變人學說的錯誤,從DNA結構不同、DNA長度不同、血液結構不同(無法輸血)、生育原則不同,甚至心靈活動不同可探得。

第六,我要來談基督教的創造故事。
為何說是「故事」?因為創造時只有上帝看到、知道,沒有人知道,就連「作者」也尚未產生。在基督教信仰裡,唯有上帝向人「啟示」,否則人無法探知生命的起源與永生的國度。雖說是「故事」卻是上帝用人所能懂的表達方法,向人啟示認識宇宙、生命起源的真理。

說到人的出現。創世記1:27說:「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祂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造論的根基是建立在先有權能者上帝的存在,然後祂創造了宇宙萬物及人類。而人與萬物不同,乃在於人有上帝的靈,有上帝的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