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標竿人生--第32天--使用神給你的一切

標竿人生--第32天--使用神給你的一切
我們既奇妙地被造,各有所長,在基督裡成為一體,讓我們勇往向前,做我們被造去做的事。(羅馬書12:5, Msg)
你的生命是神賜給你的禮物;如何使用你的生命是你獻給神的禮物。--丹麥諺語

神配得你最好的
‧神塑造你有一個目的,祂期待你將恩賜發揮得淋漓盡致。專注於祂所給你去使用的才幹。
‧使用你的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神所賜的特色去事奉祂。

發掘你的特色(SHAPE)1. 從評估你的恩賜及才幹來開始
‧好好花時間誠意地檢討自己做得好與做不好的事。
‧屬靈恩賜與天賦才能往往需要別人來加以認定。
‧試問自己:哪些屬靈果子是得到別人肯定的?哪方面做得成功?
‧發掘恩賜和才幹的最好方法是在不同的崗位上事奉,以此來試驗。
‧不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擅長甚麼。
2. 考慮你的興趣和個性
‧聆聽摯友的意見是有幫助的;你可以問自己:我最喜愛做甚麼事?
‧我是屬於內向型或,還是外向型?我是思想型,還是感覺型?喜歡競爭,還是合作?
3. 察驗你的經歷並吸取教訓
‧回顧一生,想想神如何用自己的經歷、別人教訓及環境磨練來塑造你。

接受並享受你的特色 (SHAPE)‧神以祂的主權決定你的特色,為要成就祂的旨意;所以,你不應對此怨忿或抗拒。
‧接受自己的特色包括認同自己的限制。世上沒有人萬事皆能。
‧「界限」是指神分派給我們每個人一定的事奉範圍。你的特色決定你的專長。

持續發展你的特色 (SHAPE)‧如果你不使用神賜給你的才幹和技能,你會失去它們。
‧無論你有甚麼恩賜或才幹,藉著實踐便能擴大及發展。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神配得我最好的。
背記經文: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
思考問題:我如何能將神所賜給我的,發揮得淋漓盡致?

※※※※※※※※※※※※※※※※※※※※※※※※※※※※※※※※※※※※※※※※※※

【第三十二天 使用上帝給你的一切】
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羅馬書12:5,現代中文譯本)
What you are is God's gift to you what you do with yourself is your gift to God.
你的生命是上帝賜給你的禮物;你如何使用你的生命是你獻給上帝的禮物。~丹麥諺語

上帝配得你最好的
上帝塑造你有一個目的,它期待你將恩賜發揮得淋漓盡致。他不願你垂涎所沒有的才能或為此擔懮,乃是要你專注於他所給你去使用的才幹。
當你嘗試不依照上帝模造你的方式去事奉時,就好像硬將方木栓敲入圓孔中,不單令你感到沮喪,效果亦有限,更白費你的時間、天分和精力。使用你的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上帝所賜的特色去事奉他。要這樣做,你就必須發掘自己的特色,學習去接受並享受它,進而發揮所長。

發掘你的特色(SHAPE)
聖經說:
所以呣通戇戇(gōng-gōng),著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以弗所書5:17,台語漢字)
「因此,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是甚麼。」(以弗所書5:17,現代中文譯本)
不要浪費光陰,現在就開始發掘上帝給你的才幹和要你做的事。

從評估你的恩賜及才幹來開始
好好花時間誠實地檢討自己做得好與做不好的事。保羅建議說:『試試理智地去估計你的才能。』列出清單,然後征求別人的意見,告訴他們你在尋找事實,不是在沽名釣譽。屬靈恩賜與天賦才能往往需要別人來加以認定。假若你認為自己有教導或唱歌的恩賜,卻沒有人同意,你想會是甚麼結果?你若想知道是否有領導的恩賜,只要看看有沒有人跟從你就是了;若沒有,你就不是領袖人才。
試問自己:在我身上,哪些屬靈果子是得到別人肯定的?我在哪方面做得成功?屬靈恩賜測驗和才能評量表兩種方法都有些價值,但用處卻有限。首先,兩者都是公式化的測驗,沒有考慮個別獨特性;其次,聖經並沒有給屬靈恩賜下定義,因此所有定義都是主觀的,通常帶有宗派的偏見。另一個問題是,你愈成熟就愈表現出許多恩賜的特點,你可能因著成熟而能從事各樣的事奉、教導、或慷慨奉獻,而非出於屬靈恩賜。
發掘恩賜和才幹的最好方法是在不同的崗位上事奉,以此來試驗。我年輕時或許做過上百個恩賜和才能測驗,但卻不知道自己有教導的恩賜,因為我從未做過!只有在我開始接受講道的機會之後,我開始看到結果,並接受別人的認定,明白『神給了我恩賜做這件事』!
很多書將恩賜發掘的程序本末倒置,他們說:「先發掘屬靈恩賜,然後你才知道自己的事奉崗位。』但事實往往相反。只要開始服事,在不同的事工上嘗試,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恩賜。除非你實際投入事奉,你不會知道自己的長處。
由於你從來沒有嘗試去做,有許多隱藏的才能與恩賜是你不知道的。因此我鼓勵你去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無論你年紀多大,我敦促你絕不要停止嘗試。我見過很多人,在七、八十歲時發現自己的潛能。我認識一位九十歲的女士在十公裡賽跑中取得冠軍,她在七十八歲時才發現自己喜愛跑步!
還未志願投入服事已先,不要嘗試想要找出你的恩賜。只要開始服事,你藉著投身事工來發掘恩賜。嘗試教導、組織、領導或演奏樂器或參與青少年事工。不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擅長甚麼。若不成功,就當作是一個試驗,而非失敗。最終你會知道自己的專長是甚麼。

考慮你的興趣和個性
保羅建議說:「細心探討你是誰、和你受托付的工作,然後投身去做。」聆聽摯友的意見是有幫助的;你亦可問自己:我最享受做甚麼事?做甚麼事會令我充滿活力,甚至忘記時間?我喜歡規律還是有變化的工作?我喜歡團隊合作,還是單獨事奉?我是屬於內向型,還是外向型?我是思想型,還是感覺型?我喜歡爭競,還是合作?

察驗你的經歷並吸取教訓
回顧你一生,想想上帝如何塑造你。摩西對以色列人說:「記得從你們經歷神中所學到關於主的一切事。」遺忘了的經歷是毫無價值的,這就是寫靈修日記的益處。保羅擔心加拉太的信徒會浪費他們的痛苦經歷,他說:
恁受許多項的艱苦豈空空嗎?總無真正空空啊?(加拉太書3:4,台語漢字)
「你們以往一切的經驗是徒然的嗎?絕對不是!」(加拉太書3:4,現代中文譯本)
在痛苦、失敗、困惑中,我們很少看得見神的美意。當耶穌為彼得洗腳時,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日後你就會明白。」(約翰福音13:7,現代中文譯本)只有在事過境遷,我們才領悟到神容許這些不如意的事發生,本意是美好的。
從經驗中汲取教訓是需要時間的,我建議你用一個周末的時間去作生命反思靜修,停下來看看神在你生命中的作為,思想他可以怎樣使用那些人生功課去幫助別人。有許多資料可以幫助你這樣做。

接受並享受你的特色(SHAPE)
既然上帝最清楚甚麼是最適合你的,所以當存感恩的心,接受它的安排。聖經說:「跟創造主對抗的人遭殃了!瓦器能跟造它的陶匠爭辯嗎?泥土能問陶匠他在做些甚麼嗎?它能埋怨陶匠的手藝不高明嗎?」(以賽亞書45:9,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以祂的主權決定你的特色,為要成就祂的旨意:所以,你不應對此怨忿或抗拒。與其嘗試重塑自己模仿別人,要為上帝單獨給你的特色而歡慶。
總是用恩典互咱逐人,是照基督恩賜的份量。(以弗所書4:7,台語漢字)
「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基督所分配的,領受特別的恩賜。」(以弗所書4:7,現代中文譯本)
接受自己的特色包括認同自己的限制。世上沒有人萬事皆能,神亦不會要人凡事都做,我們都有自己特定的角色。保羅明白自己被召,不是要完成所有的事或要取悅所有的人,而是專心於神塑造他、要他做的事工。他說:『我們的目標是要堅守在神的計劃界限之內』。
「界限」是指上帝分派給我們每個人一定的事奉範圍。你的特色決定你的專長。當我們的事奉逾越神給我們的特色時,我們會經歷壓力。正如運動員被安排在不同的跑道,我們亦要,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故此,不要妒忌隔鄰跑道的參賽者,只要專注於完成你的賽程。
上帝要我們享受他賜給我們的特色。聖經說:
逐人著省察家己的所行;就有通誇口的在佇本身,無在佇別人。(加拉太書6:4,台語漢字)
「每一個人都應該省察自己的行為;如果有好行為,他可以引以為榮,不需要跟別人的成就相較量。」(加拉太書6:4,現代中文譯本)
撒但會用盡方法奪去我們事奉的喜樂:它會引誘你去與人比較,或改變事工去順應別人的期望,兩者都是令我們分心的致命陷阱。當你發覺失去事奉的喜樂時,這兩種試探可能就是原因所在。
聖經警誡我們切勿與人比較:
「每一個人都應該省察自己的行為;如果有好行為,他可以引以為榮,不需要跟別人的成就相較量。」(加拉太書6:4,現代中文譯本)
切勿與人在特色、事工或果效上作比較有兩個理由。第一,你永遠可以找到比你更能干的人,你便會感到灰心;或你總是能找到比你沒有果效的人,你便會因此感到驕傲自滿。兩種態度都會令你離開事奉崗位,奪去你的喜樂。
保羅說與人比較是愚昧的。他說:「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荐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智的。」意思是:「在這一切的比較、評分和爭競當中,他們錯失要點。」
你會發現:不了解你事工特色的人會批評你,試圖要你符合他們認為你該做的;不要理會他們。保羅常要面對一些誤會、中傷他事奉的批評,他的反應總是一樣:避免比較,不作夸大言語,只尋求神的讚賞。
保羅被神大大使用的原因之一,是他拒絕被批評、與別人的事工比較、無謂的爭辯等事所分心。正如本仁約翰(John Bunyan)所說:「假如我的生命不結果子,誰讚賞我都不重要;假如我的生命多結果子,誰批評我也不重要。」

持續發展你的特色(SHAPE)
耶穌在論才幹的比喻中說明,神期待我們盡量發揮恩賜,因此我們要好好地培養自己的恩賜及才幹、保持心裡火熱、在品格與個性上成長,開闊我們的經歷,以致我們的事奉更有果效。保羅對腓立比的信徒說:「在知識與悟性上日益增長。」他又提醒提摩太要「挑旺神所賜給你的恩賜」。
如果你不操練身體,你的肌肉便會無力而萎縮。同樣地,如果你不使用神賜給你的才幹和技能,你會失去它們。耶穌曾用才幹的比喻去強調這個真理。主人對那個不善用一千兩銀子的僕人說:「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如果你不善用神給你的東西,你便會失去它;若妥善使用,神會加倍給你。
保羅對提摩太說:「要善用神給你的才能要殷勤去做。」
無論你有甚麼恩賜,藉著實踐能擴大、發展。例如:沒有人擁有完全成熟的教學恩賜,但經過學習、檢討、實習後,一名好的教師會變得更好,假以時日,他甚至會成為大師。不要安於半發展的恩賜,要竭力進取學習。『你當竭力為神擺上最好的,作無愧的工人』。把握每個訓練的機會,發展你的特色、磨練你的事奉技能。
有朝一日在天堂,我們將永遠事奉神:如今,我們在地上為永恆的事奉作準備,正如運動選手準備參加奧林匹克,我們繼續不斷為那大日子而受訓。「他們這樣做,不過要得到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朽的冠冕。」
我們正在為永恆的任務和獎賞作預備!

32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上帝配得我最好的。
背記經文:「要努力在上帝面前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信息。」(提摩太後書2:15,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我如何能將神所賜給我的,發揮得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