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標竿人生--第31天--了解你的特色

標竿人生--第31天--了解你的特色(或譯為特質)
祢塑造了我的內在與外在,在我的母腹中祢便形成我。(詩篇139:13, Msg)

世上只有一個你
‧你的構造獨特,與別人截然不同,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扮演你的角色。

特色3:運用你的才能
‧你的才能是你天生的能力。我們所有的才能都是從神而來。
‧在我們心內,還有很多未開發、未認識和未使用的才能,它只不過被隱藏了。
‧你是神奇妙的創造物,擁有不可思議的才能。
‧每一個人的才能都可以用來榮耀神。
‧神不會浪費才能的,祂會使我們的呼召和才能互相配合。
‧你擅長做的事,就應該為你的教會來做。

特色4:善用你的個性
‧神創造我們時,賜給我們獨特的個性。
‧從事奉的角度來看,性情沒有對或錯,我們需要各種不同個性的人參與事奉。
‧模仿別人的事工絕對行不通的原因,因為你沒有他們的個性。
‧當你以神賦予的個性事奉祂時,你會經歷到成就感、滿足感並有果效。

特色5:善用你的經歷
‧六項過往的經歷
1. 家庭經歷:成長時間,你在家中學到甚麼?
2. 教育經歷:在學校裡,你最喜愛哪一科目?
3. 工作經歷:甚麼工作是你最有果效、最享受的工作?
4. 屬靈經歷:與神交往中,最有意義的時刻是甚麼?
5. 事奉經歷:過去你如何事奉神?
6. 痛苦經歷:從困難、傷痛、煩惱及試煉中,你學到甚麼?
‧神刻意容許我們經歷痛苦,為要裝備我們去服事別人。
‧若要讓神使用你痛苦的經歷,你必須願意與人分享這些經歷。

‧當你以最能表達你的個性經驗的方式,使用你的屬靈恩賜才能在你感興趣的事上時,你的服事最有果效。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世上無人能夠成為我。
背記經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
思考問題:我有甚麼從神而來的才能和個人經歷可以服事教會?

※※※※※※※※※※※※※※※※※※※※※※※※※※※※※※※※※※※※※※※※※※
【第三十一天 了解你的特色】
我的五臟六腑是你所造;在母腹中你把我湊合起來。(詩篇139:13,現代中文譯本)

世上只有一個你
神設計我們每一個人,讓這個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你。你的构造獨特,與別人截然不同,這意即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扮演神計劃要你扮演的角色。你若不對基督的身體做出獨特的貢獻,就沒有人能做出這份貢獻。聖經說:「恩賜各有不同事奉的方法各有不同工作的才能各有不同。」
你的屬靈恩賜與你的心(興趣),現在就讓我們看看你用來服事神的其他特色(SHAPE)

特色(SHAPE):運用你的才能
你的才能是你天生的能力。有些人有語言天分,自出娘胎便會說話!有些人天賦運動的才能,亦有些人精通數學、音樂或機械。
當年神要建造的櫃和其他敬拜用品時,他提供一群有天賦的藝術家及工匠。
我用上帝的神充滿伊,互伊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會做逐樣的工。(出埃及記31:3,台語漢字)
「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出埃及記31:3,現代中文譯本)
今天上帝仍賜與千萬人這些才能,讓他們可以事奉他。

我們所有的才能都是從神而來
就是用來犯罪的本領也是上帝給予的,它們只不過是被誤用或濫用。聖經說:「上帝賜予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既然你們的天賦才能是從神而來,它們與屬靈恩賜一樣的重要,也一樣屬靈,惟一的分別只在於才能是與生俱來的。
人們不事奉最普遍的藉口之一是:「我沒有任何才能可以獻給上帝。」這真是荒唐。你有很多未開發、未認識和未使用的才能,它不過隱藏在你裡面罷了!許多研究報告顯示,一般人約有五百至七百種技術和才能,遠超過你所發了解的。
比方說,你的腦袋可以儲存一百萬億件訊息:與你的消化系統運作一樣,你的心思可以在一秒鐘內做出一萬五千個決定。鼻子可以分辨一萬種不同的氣味;觸覺可以感應到二萬五千分之一寸厚的物品,你的舌頭可以嘗出稀釋到兩百萬分之一的奎寧。你是神奇妙的創造物,擁有不可思議的才能。教會的職責之一就是辨識出你的才能來用以服事神。

每種才能都可以用來榮耀上帝
所以,恁或是食或是飲,或是做甚麼,攏著因為榮光上帝來做。(哥林多前書10:31,台語漢字)
「那麼,你們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哥林多前書10:31,現代中文譯本)
聖經中充滿著人用不同恩賜榮耀上帝的例子:藝術、建築、行政、烘焙、制糖果、辯論、造船、設計、防腐、針織、畫匠、農事、捕魚、園藝、領導、管理、音樂、製造武器、種植、發明、航海、銷售、當兵、裁縫、教導、木工、哲學研究、機械、文字創作和作詩等等。聖經說:「工作的才能各有不同,賜才能的是同一位神。」神的家中必有一處地方,可以讓你施展專長,做出貢獻。就全憑你去找出這地方了。
神賜給一些人善於賺錢的才能。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這些人精於建立事業、經營生意、賺取利潤。
如果你有這些才能,你應該使用這樣的才能來榮耀上帝。怎麼做呢?首先你要明白這才能是從神而來,將此才能歸功於神。第二,使用你的事業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向未信者分享你的信仰。第三,將至少十分之一歸回給神,以此敬拜神。最後,把你的目標設定在作為一個國度的建造者,而不只是財富建造者。我會在第三十三章加以解釋。
你是世上惟一可以使用你才能的人。無人可以代替你的角色,因為他們沒有神給你獨一無二的特色。聖經說,上帝裝備你「所需要的,去行他的旨意。」(希伯13:21)要發掘神對你生命中的旨意,你便要認真檢查自己做得好與做不好的事。
若上帝沒有給你唱歌的才能,他就絕不會要你做一個歌劇演唱家。神不會要你獻身於你沒有天分的工作。另一方面,你擁有的才能正是神要你去做的有力指標。這乃是明白神對你的旨意的線索。若你在設計、繪畫、或組織方面做得出色,你便大約可以認為神在你的生命計劃中要你采用這些技能。神是不會浪費才能的。他會使我們的呼召和才能互相配合。
神賜給你才能並不僅讓你藉以維生,更是為了你的事工。彼得說:
逐人照所受的恩賜相服事,做上帝百般恩典的管家。(彼得前書4:10,台語漢字)
「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彼得前書4:10,現代中文譯本)
在馬鞍峰教會,目前有接近七千人使用他們的才能提供各種服務:例如把別人捐獻的舊車修理好,供有需要的人使用;為教會找尋價廉物美的東西、園地設計、整理資料、藝術設計、節目設計、建築設計、提供身體檢查、準備膳食、作曲、教授音樂、申請補助、擔任教練、幫助講章資料研究、翻譯講章等等工作。我們對每位新會友都這樣說:「你擅長做的事,就應該為你的教會來做。」

特色(SHAPE):善用你的個性
我們實在不真正了解我們每一個人有多麼地獨特。人類染色體(DAN)可以有無數的排列方式,大約是1024億次方,這數目反映你能找到一個與你相同的人的機率,若要將此數目寫下來,每個零相差一寸之距,你便需要三十七萬英里長的紙條才夠!
從另一個角度看,有些科學家猜測,宇宙間所有的微粒子大約少於10後面加76個零,遠少於DNA的可能性。你的獨特性是有科學根據。當上帝造你之後,他便打破模子,再也不可能有任何一個人與你一模一樣。
很明顯地,神喜愛多樣化,只要你環顧四周便會明白!他創造我們時,賜給我們獨特的個性,有些人內向,有些人則外向;有些喜歡例行不變,有些則喜歡變化多端;有些是思想型,有些則是感覺型;有些人適合單獨工作,而另上些人則適合團隊工作。聖經說:“神藉著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去做成一切,亦是這位神藉著眾人成就他的目的。”
聖經中有很多例子,證明神使用各種不同個性的人。彼得熱情樂觀,保羅暴躁易怒,耶利米多愁善感。當你看見十二門徒的個性各有不同時,就會明白他們之間為什麼偶有衝突了。
從事工角度來看,性情沒有對或錯;我們需要各種不同個性的人參與事奉,讓教會有平衡的發展和更多姿多采。我們若都是平淡的香草冰淇淋,這世界將會是一個很無聊的地方。可幸的是,人們有多過於31種口味,各式各樣的個性。(美國31冰淇淋以擁有31種口味的冰淇淋連鎖店聞名)
你的個性會影響你如何、在哪裡使用你的屬靈恩賜與才能。舉例來說,兩個都擁有同樣的布道恩賜,但假如一個是內向,另一個是外向,他們表現恩賜的方式便大不相同。
木匠知道順木紋比逆木紋容易施工;同樣地,如果你被迫做與你性格相背的事工,你會感到壓力與不安,需要額外的精神和力氣,效果卻不理想。這就是為什麼模仿別人的事工絕對行不通的原因,因為你沒有他們的個性。此外,神造你作你自己!你可以學習別人的榜樣,但你要把所學的消化,與你的特色配合。現今有很多書本和工具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個性,從而決定如何被神使用。
如同彩繪玻璃折射陽光一樣,我們不同的個性將神的亮光反映出許多不同的顏色與花樣,使神的大家庭在深度與多樣性上蒙受祝福,也使我們的個性蒙受祝福。當我們順著神造我們的樣式去做時,感覺真好。當你以神賦予的個性事奉他時,你會經歷到成就感、滿足感並有果效。

特色(SHAPE):善用你的經歷
你的生活塑造你,大部分經驗在我的控制範圍之外,但神容許這些事情發生,為的是要塑造你。在決定用什麼特色去事奉神時,你應該至少察驗以下六項過往的經歷:

家庭經歷:成長期間,你在家中學到什麼?
教育經歷:在學校裡,你最喜愛哪一科目?
工作經歷:什麼工作是你最有果效、最享受的工作?
屬靈經歷:與神交往中,最有意義的時刻是什麼?

事奉經歷:過去你如何事奉上帝?
痛苦經歷:從困難、傷痛、煩惱及試煉中,你學到什麼?
這最後工項——痛苦的經歷是神最常用來預備你從事事工的經歷。他從不浪費傷痛的經歷!事實上,你最大的事工最能出自你最大的傷痛。有誰比那些自己擁有弱智子女的人,更適合去用事其他有弱智子女的父母呢?有誰比一個曾與酗洒的惡魔爭戰並得釋放的人,更適合去幫助人戒洒呢?有誰比一個曾經經歷被丈夫遺棄的女人,更適合去安慰丈夫為了婚外情而離棄的妻子呢?
神刻意容許你經歷這些痛苦,為要裝備你去服事別人。聖經說:
阮佇逐樣患難中,伊安慰阮,欲互阮對上帝所安慰阮的安慰,來安慰逐樣患難中的人。(哥林多後書1:4,台語漢字)
「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現代中文譯本)
若你真正渴望被神使用,你必須明白一個真理:你生命中,那些令你怨恨或懊悔的經歷,那些你想隱藏或忘記的事,都是神要你用來幫助別人的經歷,那就是你的事工!
若要讓神使用你痛苦的經歷,你必須願意與人分享這些經歷。你必須不再掩蓋,要誠實地承認你的錯誤、失敗和恐懼,這會成為你最有效的事工。當我們分享神的恩典如何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時,別人往往得著激勵,這樣做遠勝於我們夸耀自己的能力。
保羅明白這真理,所以他坦誠地分享自己多次意志消沉的經驗,他承認說:「弟兄姊妹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省所遭遇的患難。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多麼大,多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我們只覺得已經被判死刑。這樣的情形使我們知道不能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使死人復活的神。他曾經從殘廢的危險中拯救了我們,將來仍要拯救。」
如果保羅將這疑惑與沮喪的經歷保密,千萬的人便永遠不能得到益處,只有分享經歷才能幫助人。赫胥黎(Aldous Huxly)說:「經驗不是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如何處理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如何善用你的經歷?不要浪費你的痛苦,使用它來幫助別人。
當我們明白神塑造我們去服事的五種方法後,我希望你會更為神的主權而感恩,更明白他如何為了能成就他對我們的旨意來裝備我們去服事他。善用你的特色是你在事工中能得著滿足與果效的秘訣。當你以最能表達你的個性與經驗的方式,使用你的屬靈恩賜與才能在你感興趣的事上時,你最有果效。越符合上述所言,你便做得越成功。

31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世上無人能夠成為我。
背記經文:「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彼得前書4:10,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我有什麼從神而來的才能和個人經歷可以服事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