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第34天--僕人的思維


標竿人生--第34天--僕人的思維
我的僕人迦勒的心思與其他人不同,他一心跟從我。(民數記14:24, NCV)

你們對自己的想法,應該要像基督耶穌自己的想法一樣。(腓立比書2:5, Msg)

事奉始於你的心思
‧神關心我們為甚麼做,多於做甚麼;態度比成就更重要。

真正僕人在思想上五個正確的態度
1. 僕人多為別人設想,少為自己設想
‧真正的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他們是把自己忘了。
‧當我不再注意自己的需要時,就會注意到我周遭的需要。
‧自我中心的人不能作僕人,除非我們忘卻自己,否則所做的便不值得被記念。
‧真僕人不會為了自己的目的,試圖利用神,他們讓神按照祂的目的使用他們。
‧無私,與忠心一樣,是罕見的特質。謙卑是每天的掙扎,是我們要不斷重復學習的功課。

2. 僕人思想應像管家,而不是像主人
‧僕人必須謹記,是神擁有一切。僕人和管家是一體的。
‧作為真正的僕人,你必須先處理錢財在你生命中的地位。
‧在我們生命中,財富最可能取代神的地位,崇尚物質比任何其他事物更能誤導我們步入歧途。
‧聖經清楚指出,神用金錢考驗僕人的忠心。

3. 僕人專注自己的工作,而不是看別人在做甚麼
‧他們不與人比較,批評或競爭,因為他們埋首於神賜給他們的工作。
‧神的僕人彼此競爭是不合理的,因為他們同屬一個團隊,目標是要榮耀神,不是為榮耀自己。
‧神的僕人之間不容有嫉妒,當大家都忙於事奉時,沒有時間挑剔批評。
‧評斷主的其他僕人不是我們的工作。在受批評時,為自己辯護也不是我們的工作。

4. 僕人的身分奠基於基督
‧要作僕人,就要在基督裡認清自我的身分。
‧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夠事奉,缺乏安全感的人總是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當你把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在基督身上,你便能擺脫其他人對你的期望。
‧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愈親密,就愈沒有必要去宣揚自己。

5. 僕人將事工當作機會而不是義務
‧僕人樂於幫助別人、滿足別人的需要,且樂於事奉。
‧史懷哲說:「世上真正快樂的人,是那些學會服事的人。」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要作僕人,必須思想像僕人。
背記經文:你們必須要有基督耶穌一樣的心態。(腓立比書2:5, NIV)
思考問題:我比較關心被服事,或尋找途徑去服事人?

※※※※※※※※※※※※※※※※※※※※※※※※※※※※※※※※※※※※※※※※※※

【第三十四天 僕人的思維】
但我的僕人迦勒跟他們不一樣;他一直對我忠心。(民數記14:24上,現代中文譯本)
恁著有基督耶穌的心做心。(腓立比書2:5,台語漢字)
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現代中文譯本)

事奉始於你的心思
作為僕人,需要在心態上做轉變,態度亦要改變。神關心我們為甚麼做,多於做甚麼;態度此成就更重要。亞瑪謝王失去神的喜愛,因為「亞瑪謝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但不是全心。」(歷代志下25:2,現代中文譯本)「全心」也做「真心」。

真正的僕人在思想上要有五個正確的態度

僕人多為別人設想,少為自己設想
僕人專注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身上。真正的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他們是把自己忘了。保羅說:「不顧自己,向人伸出援手。」這就是「丟棄生命』的意思,亦即服事他人的時候忘記自我。當我們不再注意自己的需要時,就會注意到我們周遭的需要。

「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腓立比書2:7,現代中文譯本)
莫得求利益家己,著求利益別人。(哥林多前書10:24,台語漢字)
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應該關心別人的利益。(哥林多前書10:24,現代中文譯本)
上一次你為別人的好處倒空自己是甚麼時候?自我中心的人不能作僕人,除非我們忘卻自己,否則所做的便不值得被記念。
可惜,我們很多的服事都是為了個人利益;以事奉去取悅他人,獲取他人的讚賞,達到個人的目標。這是操縱,不是事奉。我們終日想的是自己如何崇高美好。有些人以事奉作為與神討價還價的工具:「神啊!如果你為我做這件事,我就為你做那件事。」真僕人不會為了自己的目的,試圖利用神。他們讓神按照他的目的使用他們。
無私,與忠心一樣,是罕見的特質。在保羅所認識的許多人當中,提摩太是惟一的典範。投入僕人的思維是困難的,因為這正好是對我們人生命基本問題的挑戰 一 我們天性自私。我們多半為己著想。這就是為甚麼謙卑是每天的掙扎,是我們要不斷重覆學習的功課。每天我都面對無數次作僕人的機會,我要在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滿足別人的需要,兩者之間作出選擇。自我犧牲是僕人心志的核心。
當人們對待我們如同僕人時,我們如何回應可以檢驗出自己是否有僕人的心志。當人家把你的服事當作理所當然、支使你、把你當作下人看待時,你作何反應?聖經說:「如果有人不合理地利用你,就用此機會去實習你的僕人生命。」

僕人思想像管家,不是主人
僕人謹記是上帝擁有一切。聖經中,管家是為主人管理產業的僕人。約瑟在埃及被囚時就是這樣的僕人。波提乏將家中事務都交在他手中,監獄長將監獄交給他管理,最後連法老也將整個國家交給他治理。僕人和管家是一體的,神要我們在這兩方面都值得信賴。聖經說:「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你怎樣處理神托付你的資源?
作為真正的僕人,你必須先處理錢財在你生命中的地位。耶穌說:
「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6:24,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不是說「你不應該」,而是「你不能」,就是不可能。為錢而活與為事工而活是相斥的目標,你要選哪一個?假如你是神的僕人,你不能同時兼差為自己而活。我們全部的時間都屬於他的;神要我們全心效忠,而非部分時間的忠心!
在我們生命中,財富最可能取代神的地位,崇尚物質比任何其他事物更能誤導我們步入歧途。很多人說:「當我達到財務目標,就要服事神。」這是一件他們會永遠後悔的愚蠢抉擇。當耶穌作你的主人時,錢財是我們的奴僕;但當錢財為我們的主時,我們就變成了它的奴隸。財富本身不是罪,但不為榮耀神而用就是罪了。神的僕人應常以事奉為重,不以金錢為念。 聖經清楚指出,上帝用金錢考驗僕人的忠心。這就是為甚麼耶穌談論金錢比天國和地獄都多的原因。耶穌說:
佇不義的錢財恁若無盡忠,是誰欲用真的託仗(thok-tiōng)恁?(路加福音16:11,台語漢字)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路加福音16:11,現代中文譯本)
  
你管理金錢的態度影響神對你的賜福
在第卅一章,我曾提過兩種人:『國度建造者』和『財富建造者』,兩種人都有發展事業、作生意與賺取利潤的天賦。財富建造者只會無止境地為自己積聚財富,但國度的建造者改變了游戲規則,他們依然努力賺錢,但會將賺取得來的給出去。他們運用財富去資助神的教會和世界各地的宣教工作。
在馬鞍峰教會,我們有一個小組,成員都是公司的總裁(CEO)與事業所有人,他們試著盡力賺錢,盡力奉獻,好能夠盡力地擴張神的國度。我鼓勵你與你的牧師談談,在你們教會開始一個國度建造者的小組。請參閱附錄2

僕人專注自己的工作,而不是看別人在做甚麼
他們不與人比較,批評或競爭,因為他們埋首於神給他們的工作。神的僕人彼此競爭是不合理的,因為我們同屬一個團隊,目標是要榮耀神,不是為榮耀自己。保羅說:「我們不應互相比較,好像有誰比誰好。我們的生命有比這更有趣的事要做。我們每個人都是原創真品。』
神的僕人之間不容有嫉妒,當大家都忙於事奉時,沒有時間挑剔批評。所有花在批評別人的時間,都該用在事工上。當馬大抱怨馬利亞不幫助她時,她已失去了僕人的心。真僕人不會抱怨不公平的對待,不會耽溺自怜當中,不會因為別人不服事而怨忿。他們只倚靠神繼續服事。
評斷主的其他僕人不是我們的工作。聖經說:「你是誰,竟敢論斷人家的僕人?神會判斷他的僕人是否稱職。』在受到批評時,為自己辯護也不是我們的工作。讓你的主人去處理,學習摩西的榜樣,在面對反對時他表現出真正的謙卑;尼希米也是一樣,他對批評的回應很簡單:「我正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你們那裏去。」
假若你像耶穌那樣地服事,必然會受到批評。世人,甚至很多教會,都不明白神所看重的事。向耶穌所表達的一件最美的愛的行動曾被門徒批評:當馬利亞將她最珍貴的香膏澆在耶穌身上時,門徒卻批評她『浪費』,但耶穌稱之為「美事」,這才是最重要的。無論別人怎麼說,你對基督的事奉是不會白費的。

僕人的身份奠基於基督
僕人因為知道他們是憑恩典被愛、被接納的,便不需要證明自己的價值。他們甘願做一些對缺乏安全感的人來說是「有失身分」的低賤工作。其中一件意義深長的例子是,耶穌為門徒洗腳。洗腳這份工作等於擦鞋童的工作,但他因清楚自己的身分,便不怕自毀形象,而作卑微的服事。聖經說:
就離開桌,褪衫,提巾家己縖(hâ) (約翰福音13:4,台語漢字)
3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4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約翰福音13:3-4,現代中文譯本)
要作僕人,就要在基督裡認清自我的身分。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夠事奉,缺乏安全感的人總是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他們害怕暴露自己的弱點,因此將自己隱藏在層層驕傲和矯飾之下。你愈沒有安全感,愈要人服事,愈需要他人的認同。
盧雲說:「要服事他人,我們必須先向他們死,亦即放棄用別人的標准衡量自己的意義和價值這樣我們便可以無拘無束地去體諒人、怜恤人。」當你的身分和價值觀建立在你與基督的關係上時,便能擺脫其他人對你的期望,使你能提供最好的服事。
僕人不用在牆上掛滿匾額和獎狀去證實自己的工作能力,他們不用堅持某種頭銜,也不需以優越感為袍子包裹自己。地位象徵對他們沒有意義,也毋需以成就來衡量自己的價值。保羅說:『你可以吹捧自己,但惟一算數的贊許是主的贊許。』
雅各是耶穌同母異父的弟弟,他大可炫耀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他與耶穌一起長大。但是雅各在寫給教會的書信中,自稱是『作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愈親密,就愈沒有必要去宣揚自己。

僕人將事工當作機會而不是義務
僕人樂於幫助別人、滿足別人的需要,且樂於事奉。『他們高興快樂事奉神』。為甚麼他們高興快樂事奉神呢?因為他們愛主並感恩,知道事奉就是使用一生最好的方式,也知道神必會有豐盛的獎賞。耶穌曾應許:『天父會尊重、獎賞那服事的人。』保羅說:『他不會忘記你們為他所做的工作和愛心,就是從你們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
假如世上有十分之一的基督徒認真作主忠心的僕人,試想會多美善?你願意投入這個行列嗎?無論你是何年齡,只要你願意開始行動像僕人、思想像僕人,神便會使用你。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說:「世上真正快樂的人,是那些學會服事的人。」

34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要作僕人,必須思想像僕人。  
背記經文: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我比較關心被服事,或尋找途徑去服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