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標竿人生--第37天--分享你的人生信息


標竿人生--第37天--分享你的人生信息
信神的兒子,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約翰一書5:10上,新譯本)

你們的生命要回嚮主的話…你們對神的信心是外顯的。我們甚至不用再說任何話--你們就是那信息的見證。(帖撒羅尼迦前書一1:8, Msg)

神賜給一個人生信息,要你與人分享
‧當你成為信徒時,你也同時成為神的使者。
‧你的生命信息可分為四部份:
1. 你的見證:你開始與主建立關係的經過。
2. 人生功課:神教導你最重要的功課。
3. 神聖熱情:你心中最關注在神家的事情。
4. 好消息 :得救的信息。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你的見證
‧你的見證就是耶穌如何改變你的故事-分享個人信主的經歷。
‧分享見證是你在世上使命的重要部份之一,因為你的見證是獨特的。
‧個人的見證、故事比講道或原則更容易令人感同身受,別人也喜愛聽。
‧「隨時準備好」的方式就是將見證寫下來,見證分為四部分:
1. 遇見耶穌以前,我的人生如何。
2. 我如何了解我需要耶穌。
3. 我如何委身耶穌。
4. 耶穌在我生命上所做的改變。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你的人生功課
‧人生功課:就是神透過不同經歷教導你的真理。
‧從經驗學習固然是智慧,但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則更有智慧。
‧將你所學到的主要人生功課寫下來,使你能與人分享。(避免走冤枉路)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分享你屬神的熱情
‧神給人一份熱情,去為一群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代言。(如:被墮胎的嬰兒、被囚禁的人、受不公義的政治犯...)
‧神給每個人不同的熱情,好讓每件祂要做的事得以完成。
‧你不要冀望每個人對你的事工同樣熱心,也不要輕看別人大發熱心的事。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好消息
‧好消息就是當我們信靠神的恩典,藉著耶穌所做的拯救我們,我們的罪被赦免,我們的人生有了目的,並且我們有將來在天上的家的應許。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神要透過我向世界傳揚祂的信息。
背記經文:要隨時作好準備,去回答那些問你們心中盼望的人,但要以溫柔和尊重的心去回答。(彼得前書3:15下, TEV)
思考問題:當回顧我個人的故事時,神要我將它向誰分享呢?

※※※※※※※※※※※※※※※※※※※※※※※※※※※※※※※※※※※※※※※※※※

第三十七天 分享你的人生信息

信上帝的子的人,佇本身有此個干證。(約翰一書5:10上,台語漢字)
誰信上帝的兒子,誰心裏就有這見證(約翰一書5:10上,現代中文譯本)

主的信息不僅從你們那裏傳開到馬其頓和亞該亞,你們對上帝的信心也傳到遠近各處;這實在用不著我們多說。(帖撒羅尼迦前書1:8,現代中文譯本)

神賜給你一個人生信息,要你與人分享
當你成為信徒時,你也同時成為神的使者。神要透過你向世界說話。保羅說:『我們在神面前得以使者的身分傳講真理。』
兄弟啊,結尾來講:恁著替阮祈禱,互主的道理流行,得著榮光,親像佇恁中間一樣。(帖撒羅尼迦後書3:1,台語漢字)
末了,弟兄姊妹們,請為我們禱告,好使主的信息快快傳開,並且得到尊重,好像在你們中間被傳開、得尊重一樣。(帖撒羅尼迦後書3:1,現代中文譯本)
你可能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可以與人分享,但這正是魔鬼企圖令你閉口不言的伎倆。你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神要用你的經歷領人歸屬他的家。聖經說:『信神的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裏。』你的生命信息可分為四部分:
1.  你的見證:你開始與主建立關係的經過。
2.  人生功課:神教導你最重要的功課。
3.  神聖熱情:你心中最關注的神家的事情。
4.  好消息:得救的信息。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你的見證
你的見證是耶穌如何改變你的故事。彼得告訴我們:神選派我們去廣為他做工,為他向人述說,講述他怎樣徹底地改變你』。這就是見證的重點——分享個人信主經歷,正如在法庭
裏,證人的責任只是講述事情發生經過,並不需要辯護、證實事情真相或作出裁判。
耶穌說『你們要作我的見證。』而不是『作我的律師』,他要你與人分享你的故事。分享你的見證是你在世上使命的重要部分之一,因為你的見證是獨特的,你若不與人分享,這見證便永遠喪失了。你或許不是聖經學者,但你是你生命的權威,別人很難與你爭辯你的個人經歷。事實上,個人見證比一篇講道更有果效,因為未信者視牧師為『專業推銷員』,而你卻是個『滿意的顧客』,所以你有更高的可信度!
個人故事比原則更容易令人感同身受,人們也喜愛聽。故事能抓住人們的注意力,也令人記憶長久。假如你一開始就引述神學家的話,未信者可能會不感興趣,但他們對自己未曾有過的經歷卻有一種天生的好奇!分享的故事能搭起關係的橋梁,讓耶穌從你的心走進他人的心。個人見證的另一個珍貴的地方,是他避免了一些智性上的防衛。很多不接受聖經權威的人,會有興趣聽個人謙卑的見證所以,保羅在六個不同場合並未引用經文,反而用自己的見證去講解福音。
聖經說:
獨獨恁心內著掠基督做主尊伊做聖。見若有人問恁所向望的因由,就著不時便便,用溫柔及驚畏來分訴。(彼得前書3:15,台語漢字)
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彼得前書3:15-16a,現代中文譯本)
「要隨時準備答辯」的最佳方法就是將見證寫下來,牢記重點。你可將見證分為四部分:
1.遇見耶穌以前,我的人生如何。
2.我如何了解我需要耶穌。
3.我如何委身耶穌。
4.耶穌在我生命上所做的改變。
當然,除了得救見證外,你仍有很多其他見證可以與人分享。每次神幫助你的經歷都是一個故事,將所有神帶領走過的困難、境遇、危機列成清單。然後敏銳地在不同的情況當中,將這些故事使用在你未信主的朋友身上。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你的人生功課
人生信息的第二部分是神透過不同經歷教導你的真理。這些是你所學到關於神、關係、困難、試探以及其他方面的功課與洞見。大衛禱告說:
上帝啊,對我少年的時,你有教示我;到現今,我曾報揚你奇妙的所做。(詩篇71:17,台語漢字)
「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詩篇71:17,現代中文譯本)
可悲的是,我們雖遭遇許多事,卻不曾從中習得功課。聖經論到以色列人說:神曾多次拯救他們,但他們仍不從中汲取教訓,直到最終為他們的罪所滅。』你可能就遇見過這樣的人。
從經驗中學習固然是有智慧,但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則更有智慧。人生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容我們凡事嘗試,從失敗中學習。我們必須從彼此的人生功課中去學習。聖經說:『經驗豐富的人所提出的警告,對願意領受的人來說,比純金制成的飾物更有價值。』
將你所學到的主要人生功課寫下來,使你能與人分享。我們應該感激所羅門王將自己的經驗寫在箴言和傳道書中,裏面充滿許多生活中實際的功課。想想若我們能從彼此的人生功課上來學習,可以避免多少無謂的挫敗。
成熟的人養成從每日生活中學習的習慣。我敦促你將你的人生功課列成清單。若不寫下來,你就還未真正思想過。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喚起記憶來開始:
從失敗中,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金錢缺乏上,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憂傷沮喪中,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等候當中,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病痛中,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失望當中,神教導了我甚麼功課?
從家人、教會,人際關係、小組及別人對我的批評中,我學到甚麼功課?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分享你神聖的熱情
 我們的神是個熱情的神,他熱烈地愛一些事物,也激烈的恨惡一些事物。當你和他的關係愈親密時,他會將他所深切關注之事的熱情賜給你,使你成為他在世上的代言人。這或許是一份對某問題、某個目的、某個原則、某個群體的熱情。不論是甚麼,你會感到有沖動去為這些事發言並有所貢獻。
 你會不自覺地經常談及自己最關心的事。耶穌說:『人心裏所想的,口便說出來。』另一個例子是大衛,他說:『我對神和他的工作大發熱心,如同火燒。』耶利米也曾說過:『你的話就像火在我心中和骨內焚燒,以致我不能保持緘默。』
神賜與某些人一份神聖的熱情去捍衛某個主張,往往是一個他們曾親身經歷的問題,比如受虐待、惡癮、不孕、懮郁、疾病或其他種種困難。神給人一份熱情,去為一群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代言,比如:被墮胎的嬰兒、被迫害的人、貧窮的人、被囚禁的人、受不公平待遇的人、孤苦無助的人、被拒諸公義門外的人等等。聖經充滿這樣的命令,命令我們去維護無助者。
神使用熱情的人去擴展他的國度。他可能賜給你熱情去開拓教會、鞏固家庭、為聖經翻譯籌款、或訓練基督徒領袖。你可能有一份神聖的熱情向某一特定群體傳福音:商人、青少年、海外留學生、年輕母親,或是有共同嗜好或體育活動的人。你若求問神,他會讓你有特別負擔,到某國家或族裔作強而有力的見證。
 神給每個人不同的熱情,好讓每件他要做的事得以完成。你不能冀望每個人對你的事工同樣熱心,亦不要輕看別人大發熱心的事。反之,我們應該積極聆聽並珍惜別人的人生信息,因為沒有一個人能說盡一切的人生信息。聖經說:『若為良善的目的,熱情總是好的。

你的人生信息包括好消息
甚麼是好消息?『這好消息啟示神怎樣使人跟他有合宜的關係,是起於信,止於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神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他與人和好的信息付托了我們。』。好消息就是,當我們信靠神的恩典,藉著耶穌所做的拯救我們,我們的罪被赦免,我們的人生有了目的,並且我們有將來在天上的家的應許。
如何分享好消息有許多好書可供參考,我可以提供一張書單或許對你有幫助(請看附錄2)。但單靠這些訓練並不能促使你去為神作見證,除非你的裏面有前章所述的八個確信。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學習像神愛失喪的人那樣去愛他們。
神從沒有創造一個他不愛的人,每個人對他而言部十分重要。當耶穌在十字架上雙臂張開時,乃是向我們顯明:『我愛你有這麼多!』聖經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一人既替眾人死。』因此,每次當你對傳福音失去熱心時,你應花些時間思想耶穌在十架上為你所做的一切!
我們必須關心未信主的人,因為神關愛他們。聖經說:「愛裏沒有懼怕,完全的愛可驅走一切的恐懼。」父母會不顧一切,奔進火場救出他們的孩子,因為他們對兒女的愛,遠超過一切的恐懼。假若你害怕向周圍的人分享好消息,求神以他對他們的愛來充滿你的心。
聖經說:『神不願意失去任何一個人,但他卻要人人悔改得生命。』因此,只要身旁仍有一人未信主,我們就要繼續為他祈禱,以愛服事他,與他分享好消息。只要你的社區裏還有一個人沒有在神的大家庭裏,你的教會就必須繼續向外接觸。一間不願成長的教會正是在對世界說:『你下地獄吧!』
你願意為這些人做甚麼,使他們可以進入天堂?邀請他們到教會?分享你的故事?送給他們這本書?請他們吃飯?或是每天為他們禱告,直至他們信主?你的宣教工場就在你的四周。聖經說:『盡量爭取機會向人傳福音,與他們交往時要有智慧。』
是否有人因你的緣故得以進入天堂?是否有人在天堂裏向你道謝,說:『我要謝謝你,因為你關心我,向我分享救恩的好消息,以致我可以在這裏。』試想,在天堂與這些人相遇是何等喜樂的事,因為你幫助他們能夠在那裏!人生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引領一個靈魂得著永恆的救恩,因為只有人可以存活到永恆。
在這本書裏,你明白了神給我們在世上的五個目的:成為神家裏的成員、效法基督的榜樣、彰顯他的榮耀、作他施恩的僕人,以及作他好消息的使者。在這五個使命中,惟有第五項只能在世上完成,其他四項在某種程度上是會持續到永恆。故此,在世上傳播好消息是極為重要的。你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分享你的人生信息,完成你的使命。

37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神要透過我向世界傳揚他的信息。
背記經文: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彼得前書3:15-16a,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當回顧我個人的故事時,神要我將他向誰分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