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標竿人生--第33天--真僕人的行為

標竿人生--第33天--真僕人的行為
誰要為大的,就得作僕人。(馬可福音10:43, Msg)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馬太福音7:16上,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透過服事人去事奉神
‧主耶穌是按事奉,而非身分、地位去衡量一個人的偉大與否。
‧神以你服事了多少人,而非多少人服事你,來決定你是否真正僕人。
‧要活得像耶穌,便要成為僕人,這是祂對自己的稱呼。
‧請記住:神塑造你乃是為了要你服事,不是要你以自我為中心。
‧你的主要事工:應是你特色範圍內。
‧你的次要事工:是因應當時所需而做。
‧你的特色顯明你的事工,而你的僕人心志展現你的成熟度。

真僕人六個特徵
1.真僕人隨時準備好去服事人
‧按自己方便時才去事奉,便不是真僕人,真僕人按神所需去工作。
‧作僕人的意義要放棄操控自己時間表的權利,讓神在有需要時去使用你。

2.真僕人留意周圍的需要
‧僕人經常找尋方法去幫助別人,當他們看見哪裡有需要,便會把握機會去滿足需要。
‧你可以從無人願做的小事上開始,以做大事的心態去做,因為神正在觀察你。

3.真僕人盡己所有全力以赴
‧很多人從不參與事奉,原因之一是恐怕自己不夠好。事實上,每一事工開始都是差強人意,這反映我們學習的過程。
‧毋須完美才能被神使用並賜福。

4.真僕人以同樣的奉獻心志實行每個任務
‧小事常能彰顯偉大的心志,僕人的心志常在沒有人想做的小事上顯明出來。
‧偉大的機會往往隱藏在卑微的工作裡。生命中的小事決定大事。

5.真僕人忠於他的事工
‧僕人不會半途而廢,也不會因氣餒而放棄,他們是可靠值得信賴。

6.真僕人保持低調
‧僕人不會自我宣傳或引人注意。
‧真僕人不會因為別人的認同或讚賞而事奉,他們只是為一位觀眾(神)而活。
‧名聲對真僕人毫無意義,因為他們曉得名望與意義的分別。
‧在天堂裡,神將會公開賞賜那些沒沒無聞的僕人。
‧當你的事奉不為人注意,或被視為理所當然時,不要氣餒,繼續事奉神!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我透過服事人去事奉神。
背記經文:你們若把一杯涼水給我門徒中最小的一個,必定得到賞賜。(馬太福音10:42, NLT)
思考問題:本文提到真僕人的六個特徵,哪一個對你最具挑戰性?

※※※※※※※※※※※※※※※※※※※※※※※※※※※※※※※※※※※※※※※※※※

【第三十三天 真僕人的行為】
「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可福音10:43,現代中文譯本)
愛做頭的,欲做恁的奴僕。(馬太福音20:27,台語漢字)
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馬太福音20:27,現代中文譯本)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馬太福音7:16上,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透過服事人去事奉神
如何愛上帝?透過愛人來愛上帝。透過服事人來服事上帝。
這個世界以權力、財富、名氣及地位去決定偉大與否。你若能索得別人來伺候你,便算成功。在我們這自我中心、惟我獨尊的文化裡,作僕人服事人,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觀念。
然而,主耶穌卻是按事奉,而非身分、地位去衡量一個人偉大與否。神以你服事了多少人,而非多少人服事你,來決定你是否偉大。這與世界對偉大的想法如此背道而馳,以至於我們實在難以了解,更別論去實行了。當初,門徒彼此爭論誰將為大,而兩千年後的今天,基督徒領袖仍然在教會、宗派及機構內圖謀地位和名望。
成千的書籍以領導為題,卻甚少論及如何作僕人。每個人都想作領袖,卻無人願作僕人。我們都寧可作將軍而不作士卒,甚至基督徒也想作「僕人的領袖」,而非普通僕人。但要活得像耶穌,便要成為僕人,這是他對自己的稱呼。
固然認識自己的特色來事奉神十分重要,但有作僕人的心志卻更重要。請記得,神塑造你乃是為了要你服事,不是要讓你以自我為中心。沒有僕人的心志,你會被誘為一已之私而誤用你的特色,也可能以自己特色作為不肯滿足別人需要的藉口。
很多時候,神要求我們在非自己的特色的事務上服事人,以此來試驗我們的心志。假如你看見一個人掉在坑裡,神期望你能伸出援手,而不是托詞說:「我沒有憐憫或服事的恩賜。」可能你在某職務上沒有恩賜,但若當時沒有適當人選,你可能被召去做。你主要的事工應是在你特色範圍內,但你次要的事奉是因應當時所需而做。
你的特色顯明你的事工,而你的僕人心志則展現你的成熟度。聚會結束後,收拾垃圾及折疊坐椅是不需要有特殊天分或恩賜的,每一個都可以作僕人,所需的只是品格。
有人可能一生在教會裡事奉,卻從來不是個僕人。你必須有僕人的心志。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心志?耶穌說:『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

真僕人隨時準備好去服事人
僕人不會被其他世務纏身,以致限制自己事奉的機會。他們準備好隨時接受任命。正如士兵一樣,僕人必須時刻整裝待命:「當兵的人不讓世務纏身,為要使那招兵的人歡喜。」假若你只在自己方便時才去事奉,便不是真僕人。真僕人按所需去工作,即使在自己不便時亦然。
你是否預備好隨時待命,被神使用?你是否可以讓他擾亂你的原訂計劃,而毫不怨忿?作為僕人,你不能選擇何時或何地事奉。作僕人的意義是要放棄操控自己時間表的權利,讓神在有需要時去打亂你的計劃。
假如你每天開始都提醒自己是神的僕人,計劃被攪擾也就不會令你沮喪挫折,因為你的日程乃是任何神安排要帶進你生命裡的事。僕人視攪擾為在事奉中與神的約會,會為有機會實踐事奉而高興。

真僕人留意周圍的需要
僕人經常找尋方法去幫助別人。當他們看見哪裡有需要,便會把握機會去滿足需要。正如聖經命令我們的:「我們一有機會,就應該對眾人行善,對信徒更要這樣。」當神安排有需要的人在你眼前,他乃是給你機會,讓你在僕人的心志上成長。請留意:神說,你要先照顧你的教會家庭,而不是將教會需要放在你工作清單的最後一項。
我們常因敏銳度與機動性不夠而錯失很多事奉的時機。偉大的事奉機會永遠不會持續太久,往往很快便過去了,有時就永遠不再回來了。你可能只有一次機會服事某人,因此要把握時機。
你若有便,呣通對你的厝邊講:請去,明仔日閣來,我欲互你。(箴言3:28,台語漢字)
「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箴言3:28,現代中文譯本)
約翰衛斯理是神極其重用的僕人。他的事奉座右銘是:「藉所有的資源,盡一切的方法,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向任何人,盡你所能去行善。」這就是偉大。你可以從無人願做的小事上開始,以做大事的心態去做,因為神正在觀察你。

真僕人盡己所有全力以赴
僕人不製造藉口,不拖延,或等待更好的時機。僕人從不說「有朝一日」或『待時機成熟時』。他們只去做所該做的。聖經說:『假若你等候最理想的情況,你便永遠不能完成工作。』
神期待你無論在何處,傾你所有、盡你所能地去做。未臻完善的事奉總勝過徒有心意。
很多人從不參與事奉,原因之一是恐怕自己不夠好。他們相信只有超級巨星才能事奉神這樣的謊言。有些教會將「卓越」當作偶像而培養出這種迷思來,以致才幹平平的人裹足不前,

不敢參與事奉
你或許聽過這句話:『如果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耶穌可從來沒有這樣說過! 事實上,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工開始時,通常只做得差強人意,這正反映我們學習的過程。在教會裡我們實踐那『夠好』的原則:毋須完美才能被神使用並賜福。我們寧可有幾千位平凡人參與事工,勝過一個只由幾位精英經營的完美教會。

真僕人以同樣的奉獻心志實行每個任務
見若恁所做,著出佇心來做,親像服事主,呣是服事人。(歌羅西書3:23,台語漢字)
「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歌羅西書3:23,現代中文譯本)
任務的大小沒有關係,關鍵在於是否需要做這件事?
你永遠不會因為身分太重要而不能幫忙卑微的事。神永不會免除你做平庸工作的責任,因為這是建立你品格的重要課程。聖經說:「如果你以為自己重要到不願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欺騙自己,你只是個無名小卒。」正是在這些卑微的事奉上,我們才能成長像基督。
耶穌專做一些每個人都想避免的卑微工作:洗腳、幫助小孩、預備早餐及服事麻瘋病人。沒有任何事會令他感到有失身分,因為他來就是要服事人。這不是他不顧自己的偉大而做這雜務,乃是因為他的偉大,以及他期望我們學效他的榜樣。
小事常能彰顯偉大的心志。僕人的心志常在沒有人想做的小事上顯明出來。正如保羅在沉船後去拾柴生火,讓眾人取暖。跟其他人一樣,保羅也很疲累,但他卻按需要而服事眾人。當你有僕人的心志時,沒有任何事務是令你覺得有失身分的。
偉大的機會往往隱藏在卑微的工作裡。生命中的小事決定大事。不要專找偉大的事為神而做,只要去做平凡的事,神便會為你安排適合的崗位。在嘗試做不平凡的事之前,先試以平凡的方式去服事。
願意為神做「大」事的人總比樂意做小事的人多。爭取作領袖的人如過江之鯽,但僕人的工場卻是乏人問津。有時你會服事在高位的,有時你服事卑微、有需要的人。無論哪一種情況,當你願意按需要去服事時,你就是在培養僕人的心志。

真僕人忠於他的事工
僕人會完成工作,履行職責,遵守承諾,完成他們所委身的事務。他們不會半途而廢,也不會因氣餒而放棄,他們是可靠值得信賴的。
「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哥林多前書4:2,現代中文譯本)
忠心一直是罕有的特質。很多人不明白承諾的意義。他們隨便承諾,然後毫不猶豫、不懊悔、不遺憾地,用微不足道的理由違背諾言。每個禮拜,教會及其他機構都會因義工缺乏準備、或缺席、或甚至連以電話通知一聲不來都沒有,而要即時另做安排。
你是否可靠?你有需要實現的諾言、誓言或承諾嗎?神正在考驗你是否忠心。若通過測試,你將與亞伯拉罕、摩西、撒母耳、大衛、但以理、提摩太及保羅並列,被稱為神忠心的僕人。更美好的是,神應允要在永恆的國度裡賞賜你的忠心。想像有一天神對你說: 「做得好!你真是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小事上能盡忠職守,我要把更大的責任交給你。來,跟我一同慶祝吧!」你會有何感受?
此外,忠心的僕人永不退休。他們在有生之年都忠心事奉。你可以從事業上退下來,但在事奉神這方面,你應當永不言退。

真僕人保持低調
僕人不會自我宣傳或引人注意。與其表現自己或裝扮作成功人士,他們「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倘若因事奉而受表彰,他們謙虛接受,卻不因名氣而分心,影響他們的工作。
保羅揭露了一種看似屬靈,但實質是偽裝的事奉。他稱之為「人前事奉」。這種事奉是為得人褒獎,顯示自己屬靈,正是法利賽人所犯的罪。他們將助人、捐獻甚至禱告變成表演。
主耶穌憎惡這種態度並警告說:「行善的時候不可張揚,故意叫人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自我宣傳和作真僕人是不能共存的。真僕人不因為別人的認同或讚賞而事奉。他們只是為一位觀眾()而活。正如保羅說:「如果我仍然想討人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你不會在鎂光燈下找到許多真僕人。事實上,他們盡可能躲避公眾的耳目:只要能暗中事奉,他們已感滿足。約瑟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不刻意引人注目,只安靜地服事波提乏、獄卒、法老的膳長和酒政,神便賜福這種態度。當法老王提升他到高位時,約瑟仍然保持一顆僕人的心,甚至對曾經出賣他的兄弟,也是如此。
很可惜,今天很多領袖在開始事奉時是個僕人,後來卻成了名人:他們漸漸習慣了受人注目,不曉得常在眾人矚目下,自己的眼目已被蒙蔽。
你可能正默默地在某個角落事奉,覺得沒人知道,亦不被重視。聽著:神安排你在這個職位是有目的的!他數算過你頭上每根頭發,也知道你的住處,你最好還是緊守崗位,直至他為你另作安排。假若他要你往別處,必會告訴你,你的事奉對神的國度至為重要。「當基督在世上再顯現時,你也會顯現——那個真正的你、榮耀的你。目前就安於你的沒沒無聞吧!」
美國有超過七百五十個「名人館」,及四百五十份以上的『名人錄』刊物,但你不會在這些地方找到很多真僕人。名聲對真僕人毫無意義,因為他們曉得名望與意義的分別。在你的身體裡面有一些極其重要的特點使你能夠存活,那就是看不見的部分往往是你賴以生存、不可或缺的。基督的身體也是如此,往往最重要的事奉都是不顯眼的。
在天堂裏,神將會公開賞賜那些沒沒無聞的僕人——那些我們在地上從未聽聞過的人,那些
教導過情緒受困擾的小孩、清洗失禁的老人、護理愛滋病患者以及千萬位投身於毫不起眼的事奉的人。
既然如此,當你的事奉不為人注意,或被視為理所當然時,不要氣餒,繼續事奉神!『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就算是最微小的事奉,神都知道,並會獎賞。請記得耶穌的話:
見若為著學生的名,干單用一杯冷水互諸個細子的一個飲的,我實在給恁講,伊決斷bōe失落伊的賞。(馬太福音10:42,台語漢字)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馬太福音10:42,現代中文譯本)

33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我透過服事人去事奉神。
背記經文:「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馬太福音10:42,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本文提到真僕人的六個特征,哪一個對你最具挑戰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