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悼念重新教會首任牧師─許憲宗牧師

悼念重新教會首任牧師─許憲宗牧師
(兼談重新教會設教初期歷史)
黃春生牧師(重新教會第四任牧師)

重新教會所敬愛的首任牧師許憲宗牧師2/25(三)下午安息主懷,享年94歲。許牧師生於1922年,台灣神學院畢業。1952年受派在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1955年受派在新改組的台北中會開拓三光教會,當時教會內部某些人反對加入新改組的台北中會。(註1)時任傳道的許牧師經常與葉金木牧師、黃六點牧師處理教會的紛爭,他們甚至在主日中被紛爭者從講台下拉下來,隔年底(1956)不得已離開開拓的三光教會。當時,有許多兄姊相約到新店去安慰他們夫婦說:「許傳道、傳道娘,我們願意和你們二人同甘共苦,另外開設一間教會,使迷失的信徒,特別是由中南部北上的兄姊,有禮拜堂敬拜上帝,你們不可喪志,要發奮,來憐憫我們這些小羊群。」

重新教會及附設勞工中心
A thanksgiving service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Chung-Hsin Church.
開設感恩禮拜1957.4.21復活節/大同南路租屋處
前排右五為孫雅各牧師
(Rev. James Ira Dickson)
1957年3月起開始借用林木鎮長老樓下前半與屋簷下(仁化街79號),為臨時的聚會所,召集兄姊一同敬拜上帝,經過一個半月的籌備,並得到上帝的帶領,於4月21日復活節下午2:30,租用大同南路巷內房子,並邀請台灣神學院院長孫雅各牧師前來主持重新教會開設感恩禮拜,為此事件曾受辱的葉金木牧師、吳永華牧師、黃六點牧師、陳惠南牧師,都專程來參加,當日北部大會議長吳天命牧師說:「這間教會真正是重新的。」當時教會禮拜堂座椅是向濟南教會、遠東歸主協會借用,奉獻袋是以帽子代替的。經過半年人數遽增,8月就設法購買仁化街31巷10號為暫用禮拜堂。再隔年(1958)再購買31巷12號為主日學教室、勞工活動中心,兼牧師館。

1965.6.27禮拜堂落成禮拜/中寮街16巷23號
1960年將仁化街31巷10號、12號出售,購買中寮街16巷23號住家及旁邊空地(廢棄豬舍),開工進入建堂的第一階段,一樓作為禮拜堂。這群中南部遷移來三重的勞工,經濟能力不好,每天卻能夠節省一餐為建堂奉獻,但上帝祝福大家都很健康,長執會也設法向中會、教師會借款,向會友發起乾會借款,來完成第一期的建設。

這段期間曾木卿執事與青年每主日下午都到後埔仔(今二重埔)舉辦野外主日學,1962年4月29日設教五週年時,奉獻紀念事業(勞工中心),並正式命名二重埔教會,暫時由曾木卿執事負責。之後,支會二重埔教會得到台北中會工業傳道部接納為直屬中會的實驗教會,並派廖惠明傳道師牧會。母會重新教會則繼續第二期建設,並於台灣宣教一百週年(1965)6月27日舉行禮拜堂奉獻感恩禮拜。禮拜堂雖然落成,但是教會債務堆積如山,於是推行每日奉獻一元運動來還債。

攝於宜蘭「台灣碗盤博物館」/賴姃宜提供
1971年3月14日中會封立許憲宗傳道師為本會首任牧師,同年5月16日舉行黃德利教師封牧加入教牧團隊,並受聘為副牧師。隔年4月(1972)許牧師前往東京神學院進修一年,返國之後回到重新教會繼續牧養教會。在上帝奇妙的安排,回台後二個月,得到十七年前被侮辱的三光教會的好意,重新設立三光教會於分子尾的新社區,並正式帶領該會歸屬台北中會。(註2)此後,1975年7月27日黃德利牧師受聘擔任第二任牧師,1978年2月10日赴美牧會。1978年11月5日張豐盛牧師受聘擔任第三任牧師,2000年4月23日離任,擔任蘭雅教會牧師。2000年9月3日黃春生牧師受聘擔任第四任牧師迄今。

許牧師至1993年9月26日盡程退休,盡心服事42年。他在三重埔地區牧會多年,不只照顧信徒,對於中南部北上的勞工與周遭困苦的賺食人,用實際的愛關懷而獲得鄰里與居民的肯定。我們很慶幸成為上帝忠僕許憲宗牧師的羊群。

註1:1952年台北中會分割為七星及淡江二中會,其分割線是以中山北路為準,以東為七星中會,以西為淡江中會。1953年淡江中會再次新改組,改名為台北中會。
註2:三光教會於1973年3月30日重新設立,6月起許憲宗牧師專任牧養。

參考資料:
1. 許憲宗牧師,《重新教會設教20週年紀念》,1977年。13-14頁。
2. 高有智撰述,《賺食人的牧師──許憲宗牧師牧會回憶錄》,2001年6月2日。本書是許憲宗牧師的子女們為祝賀父母親八十大壽而自行出版者,敘述許家入信緣起,祖父母的信仰腳蹤及父母生涯及牧會點滴,附有相片及子女們的思念文,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