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福音第二波進入台灣150週年

福音第二波進入台灣150週年

馬雅各(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Sr., 1836.3.18 - 1921.3.6)
1865.6.16抵達府城開設看西街教會
馬偕(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 1844.3.21-1901.6.2)
1972.3.9抵達淡水

福音第一波進入台灣,是在1624-1662年荷蘭傳教師隨著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台灣,因荷蘭撤退而終止。

福音第二波進入台灣,是在英國長老教會差派蘇格蘭長老教會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Sr., 1836.3.18-1921.3.6),1865年6月16日在府城看西街租屋從事醫療傳道開始南台灣的宣教,迄今150週年。

北台灣的宣教則以當時英屬加拿大宣教師馬偕博士(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 1844.3.21-1901. 6.2),1872年3月9日抵達淡水開始,迄今143年。

馬雅各醫師、馬偕牧師二人的家庭都來自蘇格蘭長老教會,都有著堅毅卓絕的信仰精神。宗教改革之前,蘇格蘭文化是乏善可陳的,直到16世紀宗教改革後,長老教會傳到蘇格蘭,透過聖經運動,驟然提升了蘇格蘭全民的文化。當時的蘇格蘭給歐洲大陸人留下了「滿街都是神學家」的印象,識字率和讀書風氣的上升主要是神學和聖經運動的成果。《聖經》、神學著作和政論小冊子,占據出版業的大半壁江山。

聖經運動的熱忱一旦轉入其他領域,勢必釋放巨大的能量,十八世紀,蘇格蘭的學術和經濟同時起飛。著名的蘇格蘭啟蒙運動從思想脈絡看,就是從長老教會神學到政治哲學的潮流進一步展開,給近代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記。之後產生「哲學學會」、「政治經濟俱樂部」、「精英社」、「文學社」、「愛丁堡皇家學會」、「愛丁堡實業協會」承繼百年前神學團體的影響力,將公共領域的討論從政治哲學引向自然哲學等領域,而成就蘇格蘭精神。從此以後,蘇格蘭一直在為人類思想提供與其人口不相稱的巨大貢獻,更包括將福音遍傳至世界各地的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