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關於馬偕紀念醫院的創立時間

【關於馬偕紀念醫院的創立時間】
黃春生牧師

隨著《北台灣宣教報告-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的出版,關於馬偕紀念醫院的創立時間似乎也有了「新事證」,而必須重啟調查。查閱相關文獻資料,可以發現有三個關鍵時間如下:

1873年5月5日教會醫院啟用(註1)
1879 年9月14日偕醫館開幕禮拜(註2)
1912年12月26日馬偕紀念醫院落成啟用感恩禮拜(註3)

過去,馬偕紀念醫院的院慶都以偕醫館開設的時間為起始。但是,按馬偕牧師1874.1.20的宣教報告所載,1873年5月5日已在淡水建立醫院並啟用。問題來了,馬偕紀念醫院的發跡該從哪一年來算?

我個人建議是,以創院、建院、遷院來區分這三個時間點。
創院:1873年5月5日。
建院:1879 年9月14日。
遷院:1912年12月26日。

(註1)按馬偕牧師1874.1.20寫給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教委員會主委麥威廉牧師(Rev. Wm. MacLaren)的信,馬偕牧師表示在1873年5月5日已在淡水建立醫院並啟用。歷經7個月至當年底,共有593位新患者,535位舊患者接受醫療照顧。內地照料有300人。總共達1428位患者免費接受到醫療照顧並聽見福音。參閱《北台灣宣教報告I-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

(註2)1879年馬偕返回加拿大述職,並在美國演講,一位美籍婦人捐了三千美元給馬偕為宣教事業,以紀念其亡夫馬偕船長。這筆經費便用在新醫館並命名為「滬尾偕醫館」。1879 年9月14日,馬偕日記上寫道:「新的醫館開幕,我們為此舉行禮拜,由閏牧師讀經,我證道。朋友們及醫館裏的助手都在場參加。」參閱《馬偕日記》。

(註3)1901年6月2日馬偕博士安息,偕醫館關閉,直到1906 年加拿大宣教師宋雅各醫師(Dr. J. Y. Ferguson)來台,重開偕醫館。但鑑於淡水港日趨沒落,且為因應時代需求而將醫院規模加大,以紀念台灣醫療先驅 馬偕博士。1911年於台北興建現代化醫院,1912年12月26日「馬偕紀念醫院((MacKay Memorial Hospital))」落成啟用感恩禮拜。參閱《北台灣宣教報告II》預計2015年底出版。

《北台灣宣教報告-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記者會相關連結馬偕親筆書信中文版出爐 重要史料揭19世紀台灣民情

馬偕牧師第四代孫Anne MacKay首次來台訪問


《北台灣宣教報告I-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中文版出版記者會2015.3.20馬偕紀念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