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紅酒燉牛肉

紅酒燉牛肉

紅酒燉牛肉又稱做「勃根地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是一道簡易的傳統法國料理,簡單說來就像是台灣的「魯牛腩」,但是以紅葡萄酒燉煮時,除了紅酒的單寧酸可以軟化肉質之外,還可更添加了葡萄酒香與甜味等多層次口感。

食材
1.牛肋條(2-3公斤)
2.西洋芹(1根或3葉)
3.紅蘿蔔(2根)、馬鈴薯(2顆)
4.洋蔥(1顆)
5.番茄(2顆,也可採用調味番茄醬)
6.蘑菇(20粒)
7.蒜頭(適量,也可採用乾燥蒜末)
8.香料:黑胡椒(適量)、百里香(適量)、月桂葉(4-5葉)
9.食鹽(適量)、冰糖(適量)、麵粉(適量,也可使用太白粉)
10.紅葡萄酒1瓶(推薦以色列巴肯酒莊聖餐甜酒Kinor Sacramental Sweet Red)

我在這道料理中所使用的紅葡萄酒,是來自以色列第二大酒莊巴肯酒莊的聖餐甜酒(Kinor Sacramental Sweet Red),這瓶酒也是我的好友所進口的。這支酒也是台灣唯一進口的聖餐酒,在我們教會的聖餐中也是使用這支酒。

這支聖餐酒是以地中海特有的Carrignan葡萄品種釀造,釀酒過程絕對遵照《舊約》古法,耶穌與門徒喝的酒也是按此古法所釀製,因此在台灣又被稱為「耶穌酒」。

猶太民族為了確保與上帝之間聖潔的關係,因此有許多關於聖潔的律法,其中也包括食物的潔淨。釀製全程均要符合猶太食物潔淨(Kosher)的律法要求:葡萄樹齡需4年以上,又因上帝創造萬物第七日安息
,所以每隔七年葡萄園必須休耕;由成年男性猶太人,以猶太教認可的工具釀造;若有外國人或非猶太人進入釀製區時,不能觸摸物品,免得釀製的酒或器皿成為不潔淨。

Kinor Sacramental Sweet Red這支聖餐酒,在以色列極受歡迎,每週五守安息日時,更是猶太家庭必備的佐餐紅酒。它的甜味清甜,酒精濃度12%,單寧柔順,果香厚實。這支酒是我試過燉煮牛肉的最佳選擇。燉久也不會使牛肉偏酸,稍微甘甜的口感很適合小孩食用。


烹煮步驟
這道料理的作法因人而異,我個人烹煮的習慣如下:
一、食材預備
1.裁切:牛肋條、西洋芹、紅蘿蔔、馬鈴薯、洋蔥
建議裁切大小:10元硬幣大小的塊狀
2.裁切:番茄
建議裁切大小:碎狀
3.裁切:蘑菇、蒜頭
建議裁切大小:適當即可

二、醃泡
1.混合:牛肋條、西洋芹、紅蘿蔔、馬鈴薯、洋蔥,香料、食鹽、紅酒
2.浸泡: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一夜
※節省時間,此步驟也可省略,但牛肉內較無紅酒香味

三、煎煮
1.將浸泡過後的牛肉取出。
2.煎煮:少許橄欖油+蒜頭+冰糖,小火煎煮至冰糖融化
3.加入醃泡後的牛肉,小火煎煮至牛肉表面焦熟

四、燉煮
1.加入醃泡後的食材與紅酒
2.燉煮至酒味四散
3.加入番茄(調味番茄醬二大匙)、蘑菇

五、靜置
1.加入食鹽調味
2.靜置至冷卻

六、加熱
1.加熱
2.加少許麵粉,迅速攪拌至稍濃稠
※若要增添色澤,可以在此時放入煮熟的綠色花椰菜

七、上菜
1.佐白飯使用
2.佐法國麵包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