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從「全人福音」到「整全福音」

從「全人福音」到「整全福音」
黃春生牧師













福音是什麼?
「福音就是喜信、好消息(參考路2:10-12;羅10:15)。關於信仰、生命的好消息就是關於上帝降生成為人施行拯救,正如約翰福音所說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福音的目的,正是讓人信靠耶穌基督,使人脫離因罪而致死的代價,使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福音的主角是誰?
福音的主角,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羅馬書1:2-4說:「2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3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4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經文說,『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是指著耶穌的人性;『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是指著耶穌的神性。所以,耶穌基督有屬人和屬神兩種的性情,他具有人性(耶穌)和神性(基督)。

「全人福音」(the holistic gospel)
福音是針對全人身、心、靈的救贖。福音固然以拯救靈魂為大前提,惟耶穌在世上傳道時,常以世人身體的需要為福音的入門,所以福音是關乎全人(身、心、靈)的好消息。藉由信靠耶穌基督,使人脫離因罪而致死的代價,使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當主再來時,信徒朽壞的身體也都要復活,改變為榮耀的身體(林前15:52;腓3:21)。那時我們全人身、心、靈都要得著救贖,與永生上帝同在。

「整全福音」(the whole gospel)
如果,基督徒僅在乎或僅傳「全人福音」是不完整的,可能會讓人陷入自私、自大、自義當中。將福音私有化,只顧個人得著身、心、靈的救贖與平安,卻忘了福音的整全性、全面性。個人悔改,卻忘了群體、世界的悔改。個人得救,卻忘了群體、世界的得救。

因此,我們有必要以上帝的眼光來看福音,正如耶穌的主禱文所禱:「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地上,不單單只個人,而是指群體、社會、國家,乃至於普世。因此,福音不僅帶給個人身心靈的救贖,更是要帶給世界的救贖與更新,我們要有寬廣的眼界,來看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

「整全福音」透過「整全宣教」(integral mission, 西班牙文'misión integral')來實踐。就是將福音涵蓋的領域及時間,更整全、更清楚標示出來,也就是包括六個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改造社會、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使普世都得著福音的好處,正如保羅說:「聖經預先看到,上帝要使外邦人因信而跟他有合宜的關係,所以早已把這福音傳給亞伯拉罕,說:『萬民都要藉著你蒙上帝賜福!』」(加3:8)

整全宣教早在亞伯拉罕蒙召時已開始,萬民要因上帝的子民蒙福(參考創12:3;加3:7)。蒙祝福的範疇不僅的個人,也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社區、文化、民生、道德、信仰、生態環境、資源運用、文化、社會公義、政治及社會制度上。

讓我們從「全人福音」到「整全福音」,從重視個人得救,轉而看重普是全面的得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