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生命成長的六重破壞

生命成長的六重破壞
黃春生牧師
1. 家庭的傷害
‧第一件謀殺案(創4:8)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30:17)
※推薦書籍: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 (台北:張老師,2006)
2. 家族罪惡影響
‧亞當/夫妻-該隱/兄弟-世界
‧從我們列祖直到今日,我們的罪惡甚重;因我們的罪孽,我們和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殺害、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拉9:7)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耶14:20)
‧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彌3:8)
3. 破裂的關係
天、人、物、我的關係
‧路15: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 15:18-19)
4. 權柄人物傷害
‧這都因她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哀4:13)
5. 文化的捆綁
價值觀、生命觀、國家教育、效應歷史/集體意識、精神
Ex.
環境污染:鳴放爆竹、蜂炮、放水燈、燒紙錢、燒靈厝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
王爺-瘟神,王船醮
祭典:賽會、王船、豬公、宴會/喫福
精靈:薩滿/乩童/靈媒、動物、植物、自然物、人造物、
      自然、亡靈
小說:濟公傳、西遊記-齊天大聖、狩狩爺
電視:李勇大將軍、阿善師、廖添丁
人物:姊弟公、十八王公、蔣公王爺、大眾爺、萬聖公媽、
      萬善同歸、萬應公、有應公,落難神公、落難神媽
交替神主義-自私自利、功利主義,五路財神
Ex.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香爐耳-拜公媽
夫妻是上輩子相欠債
做官若清廉,吃飯著攪鹽
囝仔人,有耳無嘴
飼子是義務,吃子看新婦
前叩衰,後叩狼狽,雙邊叩厝邊頭尾
豬不肥,肥佇狗;稻仔不長,長佇草
為錢生,為錢死,為錢走千里
有錢,會使鬼推磨—紅包文化
做功德、過七星橋-消災解厄
有喫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有燒金(銀)就賺大錢
看風水、作風水
6. 意外災害經驗
Ex.
戰爭、228事件、白色恐怖、人權
工安意外、天災、人禍…
撒但的策略
藉著摧毀你,破壞你和神親密的關係,以及你的人際關係
破壞你的身心靈,扭曲你的信念
戕害你的生命樹之根源
神的計畫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2:21)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 們神所召來的。」(徒2:38-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