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別再讓羞辱與輕蔑代代相傳

別再讓羞辱與輕蔑代代相傳
 
羞辱、輕蔑的話語會嚴重扭曲人的自我認同的信念與價值,因而產生根源性的傷害。
下列是我們經常聽到一些耳熟能詳的羞辱與輕蔑詞句,這些句子都深深戕害我們。
 
◎侮辱:笨蛋、壞蛋、混蛋、人渣、死人、豬、烏龜、朽木、娘娘腔、男人婆。
◎情緒性的語句:我討厭你、我恨你、你欠揍、恨不得沒生你、不想再看到你。這些字眼都是父母情緒勒索常用的字句。
◎否定、貶抑:你真沒用、沒人喜歡你、你什麼都不會、你考不上好學校、找不到好工作、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壓抑:說不准就不准、閉上你的嘴、小孩子不懂少插嘴。
◎不讓孩子解釋:再給我頂嘴、你說什麼我都不信、你還有理由啊?
◎諷刺、嘲弄:你也太聰明了吧、這種事只有你做得出來、你能考及格我就謝天謝地了、這麼簡單也不會。
◎威脅:你給我試試看、給我小心點、打電話跟老師說、送你去警察局、你如果…我就…、你不要後悔、把你送給別人、我看你以後怎麼辦。
◎哀求:爸求你不要這樣、你再這樣媽就要哭了。這也是父母情緒勒索的常用語。
◎冷漠:你活該、我早就告訴你了、自己不會想啊、自己看著辦。
◎比較:你比得上○○○嗎?人家比你強多了、如果你能跟○○○一樣就好了。
◎強調父母的經驗和權威: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早就會了、你得聽爸爸的。
◎懷疑:你實在無法讓我信賴、我看你沒這麼厲害吧?那有什麼了不起。
◎不耐煩:到底要我講幾遍?為什麼老是忘記?
◎不當的引導:去死吧、乾脆跳樓算了、出去就不要再回來、給我滾。
◎誇張:你對不起列祖列宗、自從有你,我再也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你好像魔鬼一樣,你是搗蛋鬼,你跟你爸一樣的德行。
◎放棄:我對你不抱任何指望、再也不管你了。
◎利誘:你少打一點電動,就多給你零用錢。
◎過於明察秋毫:終於逮到你了、又出錯了吧、你以為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