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鳳眼方環蝶所帶來的生態危機

鳳眼方環蝶所帶來的生態危機

今天早上教會「花蝴蝶暑期兒童營」安排戶外教學,由謝老師帶領隊前往內湖 劍南蝴蝶步道 認識蝴蝶生態。由於天氣炎熱,大家提早出發,趕在上午10:30以前完成整個觀賞與解說,然後在11:00再搭車返回教會中餐及午休。
在劍南路上,老師發現鳳眼方環蝶的蟲蛹,掛在竹子上,外型彷彿是竹葉,這會讓單眼構造的鳥類誤以為是竹葉,而不會啄食蟲蛹。
鳳眼方環蝶是來自中國,十幾年前有人走私竹葉、竹子進入台灣,而夾帶鳳眼方環蝶的幼蟲。鳳眼方環蝶繁殖力很強,一年可以有八代,產卵一次可達上百顆。幼蟲喜愛啃食竹葉,成蝶喜愛吸竹液。台灣竹林向來不噴撒農藥,使得鳳眼方環蝶很容易存活及繁殖。
1998年6月13日,鳳眼方環蝶首次由中華蝴蝶保育學會義工陳光亮先生於基隆海洋大學進行蝴蝶調查時捕獲到第一筆紀錄,此後該蝶行蹤即受到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關注,發現紀錄也由原本的海門天險逐漸擴散至基隆海門天險、平溪…等地。十幾年下來,鳳眼方環蝶至今已經成為竹林內的優勢蝶種,由北到南擴散, 甚至遠及台東。
鳳眼方環蝶並無豔麗奪目的外觀,其酷似樹蔭蝶的樸素模樣如枯葉般有著良好的保護色,白天喜歡停棲於較陰暗的森林底層環境,晨昏時刻較活躍。成蝶並不訪花吸蜜,如多數蛇目蝶及環紋蝶般偏好吸食樹液及腐果。綜合以生態習性,若非刻意留意,鳳眼方環蝶行蹤實在稱得上隱密。鳳眼方環蝶對於台灣原生自然生態衝擊有限,不過對於其擴散的速度極快,適應力極強,很快將會使得台灣竹林受到嚴重的浩劫。

鳳眼方環蝶 Discophora sondaica tulliana Stichel, 1905

2009/8/4鳳眼方環蝶 南侵八卦山脈

 
台灣大紅胡蜂的蜂巢掉落在劍南路的步道旁。
左邊蜂巢有口蓋者才能順利羽化。其他沒有口蓋的蛹,因為失去胡蜂的餵食,應該無法製作口蓋,也無法順利羽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