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生命成長的七重祝福

生命成長的七重祝福
黃春生牧師
根源影響我們的生命的呈現,好又良善的根源,帶給我們是生命是祝福的。若我們的根源能在良善中,能在神的活水供應下,更能持續祝福在我們的生命中。
先知以賽亞書11:1-3說:「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敬畏上主是他的喜樂:他不憑外貌審判;他不靠風聞斷案。」確實,神所應許的根源,更能夠為我們生命帶來祝福。
一般說來,我們的根源有七重的祝福:
1. 家庭的祝福
「家」給人的感覺,通常是個溫馨安全的避風港,是一個人累了、倦了的時候最想歸去的地方;當一個人遇到極歡喜或極悲傷的時候,幾乎也是第一個想到要回去告訴家人、與家人分享….。家庭,是我們一生的起點和最深的夢鄉。但事實上,我們的家並不是那麼完美,既不溫馨也不甜美,卻充滿了痛楚。家庭往往給人負面的影響,我們身上多少都攜帶著來自家庭的傷痕和偏差。內在醫治,也要幫助我們學會走出家庭傷害的陰影,找回上帝美好的形象及健康的自我價值。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箴3:3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103:13)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指教〕(箴6:20)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17:6)
◎家庭體系
原生家庭:你出生的家庭
核心家庭:你成長的家庭
大家庭:你的親戚網絡
2. 家族的祝福
大家庭、家族史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
3. 親密關係
擁有親密的關係,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起好的根源,並帶給我們諸多祝福。例如:靈命、和諧、積極、疼愛、祝福、尊重、體諒、扶持、鼓勵、同理等諸多的祝福。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25:14)
‧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箴3:32)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上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7)
4. 權柄人物
影響我們生命的根源,往往是那些對我們有影響力的人。這些對我們有影響力的人,可能是運動明星、影劇明星、偉人、老師、父母,甚至我們的親密而順服的人。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詩103:1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太7:29)
5. 文化的祝福
人也會受到時代思潮、環境、處境的影響,特別是價值觀、生命觀、效應歷史/集體意識、精神等層面。
6. 生活經驗
從文化層面成為生活經驗也深深影響我們的根源。進而使我們有著不同的品味、風格、審美、人性、尊貴的價值經驗。
7. 與神同行
根源也維繫著心靈的超越界,美好的信仰經驗、教會生活都能幫助我們建立起蒙福的根源。使我們更能倚靠超越界,來面對受限制之受造界的苦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