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2009年會員和會的反省

2009年會員和會的反省■黃春生牧師
今年1/25我們召開2009年會員和會,當日聯合禮拜出席約僅百人,出席禮拜的在籍會友有83人,雖然超過會員和會的成會人數,但在進行第二部分的會議時,僅剩不到60人。
會員和會包含二個部分,第一部份是禮拜,第二部份是會議。以中會召開為例,也是如此,議員在禮拜前報到就算正式出席。除非離席時向書記請假,否則不會扣除出席人數。
1/25當天是農曆新春的前一日,也是除夕團圓的日子,許多兄姊禮拜後就先離席,好回家為過年團圓做預備。因此,出席第二部份的人數就很少。但是他們沒有請假,按照議事規則出席之後,若無請假而提早離席,仍算當日出席。也就是在此種情況之下,我們的和會就繼續進行。
事後,牧師在小會中也與長老們反省此事,雖然一切程序符合議事規則,但是我們可以做得更慎重、更好。因此,我們覺得會員和會召開的時間,應該與春節時間錯開一週以上,讓在籍會員可以充分的出席。而各單位負責人應該親自上台報告,若無法親自報告時,也應安排副手出席報告,不可以請牧師代為報告。
出席會員和會是在籍會員的義務,一起回顧過去,也一同展望未來。感謝上帝過去的帶領,也祈求上帝繼續帶領來年。因此,在籍會員出席態度,也可以看出教會的向心力,這一點需要我們一同繼續努力。這幾年召開會員和會時,我有注意到潘茂涼長老雖然不是本會的在籍會員,但是他幾乎都是全程參加,一同關心教會年度的會議,這是很好的榜樣。或許你不是在籍會員,只要你經常在重新教會這個屬靈的家庭聚會,牧師還是盼望你能夠一起出席會員和會,用實際的行動來呵護我們的屬靈家庭。盼望我們都在這次的反省中得到學習而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