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大齋節期一同來更新

大齋節期一同來更新
黃春生牧師
大齋節期亦稱四旬期(Lent)是受難日前的四十日(扣除主日)。大齋節期從聖灰日至復活節前夕為止,共46天,如果扣除六個主日,則是40天。

大齋首日是從聖灰日(Ash Wednesday)開始的,傳統上稱為聖灰日、撒灰日、或塗灰日。從聖灰日開始就進入大齋節期(Lent),直到受難日(Good Friday)前,在此期間教會的佈置也以象徵懺悔的紫色為主。今年(2009)是在2月25日。從撒灰節開始就進入大齋節期(Lent),前後共有五個主日接著進入受難週,在此期間教會的佈置也以象徵懺悔的紫色為主。

初代教會以來,信徒在這段時間必須潔淨、齋戒,以撒灰懺悔的態度等待受難週的來臨。這個傳統如今仍保留在東方正教(又稱希臘正教)裡,也見於羅馬天主教、聖公會、英國安立甘教會及少數基督新教裡面。

通過為期四十日之久的齋戒,一方面是體驗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四十日的精神,一方面也是為了幫助信徒在受難週來臨前,過個警醒與悔改的生活。雖然今日長老教會不要求信徒禁食嚴守四十日的大齋節期,但是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懺悔、靈修,體驗耶穌在曠野四十天的操練,因此,今年我們教會在這段期間也將舉行「四十天靈性更新運動」,一同來更新我們的靈性。

除了找回大齋節期的靈性傳統之外,我們各人仍應以懺悔的心志來面對受難週的到來。今年的受難週是在4月5日棕樹主日開始,甚在受難週期間,也讓我們一起來思考耶穌為人類的救贖所受的苦難。因此,在受難週期間我們應該避免參加喜慶宴樂,也不要外出旅遊,一起和全世界的教會兄姊一起守節。

由於牧師擔任三重市教會聯合會主席,我提議在受難週的週間4月6-10日晚上,輪流在五間教會舉行聯合祈禱會,而在4月10日(禮拜五)耶穌受難日當天晚上在三重埔教會舉行受難日聯合聖餐禮拜。但願,我們全體兄姊一起來記念耶穌基督受難的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