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Council of Chalcedon

⭕公元451年11月1日迦克墩會議閉會。
公元451年10月8日至11月1日在今土耳其境內的迦克墩召開基督教大公會議,史稱「迦克墩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這是古代第四次的大公會議。與會的有東方教會的500位主教及教宗的數位代表。眾主教擁立羅馬教宗利奧(St Leo the Great, 死於461年)的《大卷》,當中強調基督神人兩性的分別,因此也產生了重要的基督論定義,界定了「基督的神人二性」。此會議將基督一性派定為異端。最後,會議制定了今天基督教著名的信經《迦克墩信經》。
同時,會議法規第28條提到君士坦丁堡主教相對於其他主教具有較優越地位,亦即,地位與羅馬主教相等。但遭羅馬主教(教宗)利奧的反對。雖然羅馬利奧主教否認此議決,但東方教會仍從此認可議決之有效性。會議並使耶路撒冷從凱撒利亞教區獨立出來,成為第五大主教區,所謂的「五位宗主教制度」從此確立,使這五位主教在教會中享有特別尊崇的地位,且其教區的位階也因此確立,分別是:羅馬、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大、安提阿、耶路撒冷;五個都在使徒根基之上,前四者為羅馬帝國的四大城,第五個則是基督被釘十字架、復活的地方。這些地方的主教都被賦予「宗主教」的稱謂,除了賽普勒斯從以弗所會議獲得獨立統管的權利外,五位宗主教各有不同的責任教區。


1876年繪製「迦克墩會議想像圖」
載自:俄羅斯畫家,瓦西里·伊萬諾維奇·蘇里科夫(Васи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Суриков) 1876年繪製。https://www.wikiart.org/en/vasily-surikov/fourth-ecumenical-council-of-chalcedon-1876, 公有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