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馬偕行腳地圖

馬偕行腳地圖


⭕1871年11月26日(禮拜日)馬偕牧師抵達日本橫濱。
摘自《台灣遙寄》

1871年9月19日,馬偕在多倫多教會受按牧。10月19日,離開故鄉若拉(Zorra),已近中午自武德斯得克(Woodstock)搭火車。首段到底特律(Detroit),次段到芝加哥(Chicago),第三段到鄂馬哈(Omaha);在此地過旅行以來首次的安息日(按十月廿三日)。然後再上旅途,於10月17日抵舊金山(San Francisco),住於加拿大人顏威廉(William Gunn)宅。

11月1日(禮拜三),搭上汽船「亞美利加號」(S .S. America)。出航后第26天,就是11月26日(禮拜日),船抵日本橫濱,瞥見了富士山峰雪白。在橫濱停泊期間首次接觸到東方人生活,樣樣令他感到新奇和興趣。18日下午啟碇續航進入中國海。12月5日(禮拜二)抵香港,全市飄揚著英國國旗。在碼頭險遭苦力的糾纏而不得逃脫,忽然聽到一口操薩克遜口音「你是不是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嗎?」就是英國宜教師艾安土(Rev. Ernst J. Eitel),是晚就住他家。翌日整天在艾牧師家,艾牧師是從馬雅各醫生處得到馬偕要來的消息而等待他。翌日早上搭船到廣東,晚上與該地許多位宣教師會面,晚住美國宣教師哈巴安德(Dr. Andrew Patton Happer,屬長老教會)宅。12月8日,回到香港,拜會德國宣教師,並參觀了教會女學。12月9日,搭乘輪船「羅娜號」(Rona)前往汕頭,船長是蘇格蘭人,頗有異鄉遇故知之感。翌日抵汕頭,海關的Hobson及英國長老教會派駐汕頭的Dr. Alex.Thomson來迎接。

馬偕在汕頭區逗留18日,巡迴探訪附近各地傳道站,頗心動有意留下協助英國長老教會的事工。但最後決意先看,而後再作決定。於是於12月27日搭船前往廈門,28日八點船泊廈門港,11點改搭英國雙桅船「金陵號」(Schooner "Kin-lin")欲往台灣。當晚開船,橫渡台灣海峽之航行是整個旅程中最驚險的一次,在漆黑的夜晚,烈風怒號,海洋驀瀉不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黃牧師您好,

我是蔡志成,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第四年,曾隨王鏡玲教授參訪濟南教會,感謝您的導覽!

目前處於論文趕工中,題目是神職人員自主退休之探討 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及天主教會神父為例. 隨著資料蒐集,就來到了這裡.一直卡在日治時期的教會史,感謝 神的導引! 擇日拜會,再向您請益!

我的聯絡電話是台灣之星:0971896617, 電子郵件信箱:a7tone5@gmail.com, Line ID:st909885.

祈 主賜福保守!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