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康士坦斯大公會議

康士坦斯大公會議在1418年11月5日閉會

康士坦斯大公會議(Council of Constance)是1414-1418年在德國康士坦斯舉行的天主教大公會議。廢除三位對立教宗,擁立一位正統的教宗,終結教會大分裂。所謂的「對立教宗」就是地方主教自立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支持為偽教宗。康士坦斯大公會議是在教宗權力失墜中,唯一由公會議主義者主導的大公會議。

康士坦斯大公會議在1418年11月5日閉會,除了選出一位正統教宗,但同時將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約1320-1384年)和受其影響的布拉格約翰胡斯定罪。約翰胡斯(Jan Hus,1371年-1415年7月6日)是宗教改革的先驅,他殉道後約一百年,影響1517年10月31日德國馬丁路德掀起的宗教改革。

圖:約翰胡斯在康士坦斯大公會議受審
By Václav Brožík - W.Rebel,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47021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