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Glasgow Cathedral

維繫長老教會制度的1638年格拉斯哥大會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長老教會)

⭕1638 年11月21日蘇格蘭教會在格拉斯哥召開總會(General Assembly)
加爾文的學生約翰·諾克斯(John Knox)在蘇格蘭帶領宗教改革,他擔任愛丁堡上議院議長,帶領蘇格蘭以長老教會體制1560年進行宗教改革,並制定「蘇格蘭信仰告白」(Scots Confession of Faith)。1560年12月第一屆蘇格蘭長老教會總會成立,頒布《教會法規》(Book of Common Order)。而蘇格蘭教會也成為全世界長老教會的母會。

1596年英王詹姆士六世(James VI)強迫蘇格蘭教會採行主教制,並進一步將蘇格蘭納入國教派(聖公會)。1618年歐洲爆發30年戰爭,即脫離天主教之宗教戰爭。1624年英王詹姆士六世過世,他的兒子查理一世(Charles I)即位,他對蘇格蘭教會不了解,更進一步在蘇格蘭強推國教派,不加入國教派的神職人員均被免職。此舉引發蘇格蘭人民的反彈,1638年2月28日在蘇格蘭愛丁堡灰衣教堂(Greyfriars Kirk)展開簽署《國家盟約》(National Covenant)以抵制查理一世對蘇格蘭教會所加的控制。

1638 年11月21日蘇格蘭教會在格拉斯哥大教堂召開總會(General Assembly),儘管英王特使在場宣告解散議會,但議會繼續召開,會議中接納《國家盟約》(National Covenant),並通過決議廢除在蘇格蘭所施行的英格蘭主教制度(聖公會)。其結果就是1639年英王查理一世向蘇格蘭發動「第一次主教戰爭」(the First Bishops' War),但在蘇格蘭強烈的抵禦之下,英格蘭軍隊撤退。1640年英王查理一世向蘇格蘭發動「第二次主教戰爭」,蘇格蘭強烈反攻打入英格蘭,迫使查理一世簽訂了《裏彭條約》(Treaty of Ripon),並賠償蘇格蘭人的損失。從此奠立蘇格蘭教會(長老教會)的獨立自主性,並不受英格蘭教會(國教)的統轄。


圖:#蘇格蘭格拉斯哥大教堂 Glasgow Cathedral(長老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