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台北濟南教會首次選出臺灣籍長老與執事

台北幸町教會
⭕台北濟南教會1947年11月2日首次選出臺灣籍長老與執事。

昭和8年(1933)上與二郎牧師決定台北日本基督教會要協助市內本島人在大稻埕新設教會以日語傳道,稱為太平町傳道所,二年後上與牧師決定全力支援該傳道所,改稱為「台北日本基督教會太平町教會」,並派日人教師梅崎正二郎先生為傳道主任。昭和14年(1939)年11月梅崎先生因健康關係辭任回東京,太平町教會就由上與二郎牧師和母會台北幸町教會,繼續為此新設教會之成長而努力。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民生凋敝,1月時日本人結束太平町教會,台籍會友遷回母會「台北幸町教會」(台北日本基督教會1937年5月改名,台北濟南教會的前身)聚會。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1946年10月上與二郎牧師將幸町教會、太平町教會所有會籍移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

北部大會派郭和烈牧師於1947年4月28日接任第五任牧師,也是戰後第一任臺灣籍牧師。戰後,日籍會友陸續都被遣送回日本,信徒人數約只剩三、四十人,因此,臺灣籍會友以子會太平町教會遷回母會的信徒為主,加上附近台大醫學院的教授與學生會友,人數逐漸增加。同年(1947)11月2日首次選出臺灣籍長老與執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