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天堂的敬拜會很枯燥乏味嗎?

天堂的敬拜會很枯燥乏味嗎?
黃春生牧師
「聖經上說我們要在天堂裡敬拜上帝,直到永遠。那未免也太久了吧!」
天堂的敬拜如果像在教會裡面,人僅坐在那裡敬拜上帝的話,那麼天堂對許多人來說,還真是無聊透頂!但是,上帝絕不會乏善可陳,上帝是豐富的上帝,上帝的創造是活潑美好的。我們要先清楚一件事實,我們是藉由探索上帝美妙的作為來尊榮祂、敬拜祂。這意謂著我們對上帝的敬拜將是豐富、活潑與美好的。

啟示錄5:9描述天堂的敬拜:「他們唱著一首新歌:惟有你配接受那書卷,揭開上面的印;因為你曾被殺!由於你的犧牲流血,你從各部落、各語言、各民族、各國家把人贖回來,歸給上帝。」 聖徒唱「新歌」,因為上帝是不斷創造的神,我們的敬拜也會不斷更新,絕不會有數十年如一日的無聊敬拜。這裡還讓我們看到,天上的敬拜,是來自每一個國家、族群、種族和每一種語言的聖徒,他們聚集一同來頌讚上帝,「高聲唱:被宰殺的羔羊,理當接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和頌讚!」(啟示錄5:12)上帝每一項的偉大本質都使得聖徒驚歎不已,上帝不斷有新的作為彰顯,聖徒就會有新的敬拜內容。

不僅如此,啟示錄5:13更描述:「我又聽見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生物,海裏的生物,宇宙間所有的生物,都在歌唱:願頌讚、尊貴、榮耀,和權柄,都歸於坐在寶座上那位和羔羊,世世無窮!」換言之,不僅聖徒敬拜,就連天堂裡的受造萬物都會「開口」頌讚上帝和救主耶穌基督。

對於聖經不求甚解的人,很容易將天堂的生活等同一場永無止盡的地上教會敬拜,顯然他們認為天堂的敬拜將如同乏味刻板的地上教會敬拜。啟示錄21:22說:「我沒有看見城裏有聖殿,因為主─全能的上帝和羔羊就是這城的聖殿。」這段經文很清楚說明天堂裡不會有聖殿,因為上帝和羔羊本身就是聖殿,上帝本身取代地上有形的禮拜堂,因此,天堂裡面也就沒有地面教會的敬拜。不要忘了,使徒保羅提醒我們:「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哥林多前書2:9-10)

我們不要將天堂的敬拜狹義成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固定人群聚集的敬拜。天堂的敬拜是全面的,聖徒在天堂的生活、育樂、學習都在上帝的同在裡,都以敬拜的靈來到上帝的面前。聖徒不僅以詩歌、讚美來敬拜,也藉由研究、寫作、創作、分享來榮耀上帝,也藉由享受上帝的創造來敬拜上帝。在天堂裡,上帝將永遠是我們生命中的首位。即便是地面教會時期,使徒保羅也提醒我們說:「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這表示上帝期望我們在生活、家庭、工作中,要隨時隨地與祂聯繫,隨時隨地敬拜祂。當你讀書、散步、開車、煮飯時,可曾花時間去感受上帝的同在? 我們在地上,就是要學習無論在何種處境下,都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因為在天堂裡,我們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是對上帝的敬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