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沒有饒恕就無法建立好的關係

沒有饒恕就無法建立好的關係
黃春生牧師

我經常提醒弟兄姊妹「好的關係會帶來祝福」,我們與上帝建立復和的好關係,就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永生的祝福,同樣地,我們與親人、朋友、同事之間建立好的關係,也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祝福。耶穌基督教導我們一條真理:「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 13:34)這條新命令可以說是進入天堂前的新生訓練主題,我們在世間學習耶穌的教導,是為了幫助我們預備將來的天國生活。

從「饒恕」開始

建立好的關係必須從「饒恕」開始,就像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饒恕我們,使我們得以「因信稱義」,與上帝建立復和的好關係。同樣地,耶穌也教導我們說:「如果你們每一個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太 6:15、18:35)甚至,耶穌把饒恕視為祈禱蒙應許的關鍵,祂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可 11:25)

使徒保羅極重視耶穌對「饒恕」的教導,他在寫給初代教會的書信裡,這樣教導:「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你們一樣。」(弗 4:32)「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西 3:13)通過保羅的教導,我們再次被提醒,一個接受耶穌基督饒恕的基督徒,也需要饒恕他人。

基督信仰的團契是一個有恩典的地方,在那裡錯誤不是要責備乃是被抹消,在這裡憐憫優先於公義。我們都需要憐憫,因為我們都會失足、跌倒、需要別人幫忙我們重新站起來。沒有饒恕就沒有信仰團契的生活,沒有饒恕,苦毒和怨恨就會繼續吞噬我們的心靈,破壞我們的團契生活。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罪人,長期相處之下,不免會傷害到彼此關係。但是,生命更新改變的基督徒,必定能倚靠聖靈的能力彰顯饒恕的美德,致力建立復和的好關係。基督徒必須謹記,上帝饒恕我們,永遠比我們饒恕他人更多。

對「饒恕」的誤解

饒恕是建立好關係的開始,也是內在醫治的核心。但是,我們往往對於「饒恕」充滿誤解,以致於我們不只無法饒恕,還加深罪惡感與自責。甚至,我們將這些誤解教導他人,耽擱內在醫治的契機。常見的誤解如下:

1.「忘掉它!」
陪伴受傷害者走一段復原的路是不容易的,往往我們會將錯誤的觀念加諸在受傷者的身上,要求受傷害者「忘掉它」、「不要想太多!」,這不但無助於釋放與醫治,反而只會加深受傷者的痛苦,至少,他不會感受到你有同理心。
事實上,傷害的事件已經是我們生命歷程的一部分,不可能「遺忘」,就算刻意去遺忘也只會進入潛意識裡。傷害事件是無法挽回的,也不可能視為「沒有發生」。也因此,當我們陪伴受傷者時,不該說「忘掉它!」當上帝說:「我是惟一的上帝。我饒恕你的罪過;我不因你的罪孽向你報復。」(賽 43:25)這不是說上帝不記得人的罪惡,而是祂決定不再重新開啟我們的罪惡檔案。一旦被饒恕,就不需要重新開庭審判。
2.「對方不道歉,我就無法原諒他!」
有些傷害者是無意的,有些是有意的。若是朋友無意間傷害,要求道歉比較容易。倘若對方是充滿敵意者,那麼要求對方道歉就很難了。倘若加害者已經遠離或不在人世,根本無法道歉,就像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已經不在人世一樣。因此,饒恕並不需要對方「先」認錯道歉才能進行饒恕,饒恕應該是處理自己生命中受傷事件的負面情緒與影響。
受傷事件所帶來的影響就好像生命中的垃圾一樣,受傷者就好像一個人把垃圾倒在我們頭上,然後一走了之。要把這些垃圾拿走、丟掉,是受傷者要做的事,否則垃圾日積月累所產生的苦毒就越加劇。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