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嗎?

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嗎?
黃春生牧師
十幾年前,在馬偕護專上課論到倫理問題時,我問學生說:「妳們認為宗教是什麼?」很多學生都這樣說: 「所有的宗教都是在勸人為善!」

我想大多數的人也都認為「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句話聽起來似乎很合理,但嚴格說起來這句話是不正確的。因為在台灣我們經常看到有人簽賭、賭博,甚至會去找「神明」求名牌,或找「神明」參一角,這些宗教根本無法提升人的心靈層次,更無助人對罪性的反省;而有的宗教則是以恐怖的地獄觀念來「恐嚇」人不得不為善。

若是我們仔細思考的話,我們會發現,從小開始,我們的父母、師長都會勸我們為善,但他們不是宗教家,更不是宗教的教主。因此,我們知道「勸人為善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宗教所涉及的是人類生命終極的關懷,它必須回答我們生命的起源問題,人生使命與目的的問題,也要回答罪惡與苦難生成的問題,甚至是生命公義的可能,最終也需回答人類生命死後的去處。

但是,我觀察台灣的宗教現象發現,很多人一方面相信先人死後去輪迴,另一方面又立神主牌位在祭拜亡靈。如果你相信先人是去輪迴,就不應去祭拜神主牌位,反之亦然。佛教與道教如此對立的宗教觀點,居然很多人都無反思的能力,而是二者都信。

在所有的「經典」宗教裡,只有基督教很清楚的記載上帝如何向人啓示祂自己,因為人無法認識超越的神,除非是祂主動向人開顯祂的神性。這位超越界的獨一真神,不僅創造宇宙萬物,也向人啓示祂自己,聖經使徒行傳17:24-26這樣說:「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祂不住人所 建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祂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祂從一人造出萬族,使他們散居在整個地面上,而且為他們預先定下了年限和疆界。」這位獨一的造物主更不斷地帶領祂所揀選的選民,給予選民生命的使命,回答苦難與拯救的問題,更應許信靠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

當下次有人再說「所有的宗教都是在勸人為善」時,我們就能夠與他分享這句話的謬誤之處,進而與他深入分享信仰的確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