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書‧經典‧聖經

書‧經典‧聖經(演講大綱)
黃春生牧師

一、書
書的形成、淬煉

二、經典
音樂、文學、藝術、美學、哲學、科學

四書、五經、論語、孟子、大學…

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儒林外史…

詩詞歌賦…

三、聖經
◆聖經的目的:道德勸說?勸人為善?
◆聖經作為神聖經典的必然性
◆根據英國聖經公會的統計
    聖經自從1454年開始印刷出版以來,截至到1992年,已經印製了近6億本
    世界最大的聖經印刷廠——南京愛德。1988年至今已經印刷6000多萬本聖經,現在年印刷量已經達到1200萬本。
    聖經到2009年底,聖經已被翻譯成2508種語言
◆911事件9週年
    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太5:44)
    馬太福音5:9「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1782年,英國危勒斯省愛地雷斯城,織布匠的女兒瑪麗
◆1839年33歲美國海軍上尉莫瑞(Matthew Fontaine Maury)
    詩篇8:8:「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18世紀暹邏聖經的翻譯

◆提摩太後書3:14-17
14但是,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15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16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或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每一卷聖經〕,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17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沒有留言: